安徽芜湖:做好“小事情”赢得“大赞扬”

2021-06-28  来源:民主与法制安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各派出所主动而为,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好“小事情”,赢得“大赞扬”,用行动诠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涵。

一枚硬币引发纠纷 警民联调得以化解

6月17日下午,分局东门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超市有人打架。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两名正在争吵的男子劝阻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

经了解,顾客丁某在该超市购物消费金额为56.1元。结账时,丁某拿出一张100元,6个一元硬币和一个一角硬币,要求收银员找回50元。但收银员随手将一角硬币扔掉,要求丁某换钱,或扫码支付。理由是:1996年版一角硬币已不流通,超市和银行都不收。双方为此发生争执。民警和调解员调解中,建议丁某给中国人民银行打电话进行咨询。对方答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硬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据此,民警和调解员批评商家:不得拒收纸币和硬币。经过调解,超市负责人向丁某道歉。

一起看似“小纠纷”,民警和调解员认真调解得以化解。

一只行李箱丢失 民警帮助找回被赞

“芜湖警察真好,给你们点赞!”6月18日,一名外地女子来到芜湖,下车时将其行李箱遗忘在出租车上,最终被民警找回,其对芜湖民警点赞。

当日下午13时许,该女子匆匆走进分局赭山派出所报警求助:“警察同志,我的行李箱忘在出租车上了,麻烦你们帮我找回来啊。”民警了解到,女子姓陈,从南京来到芜湖,在芜湖汽车站下车并打“的”至华强广场。下车后,将行李箱遗忘在出租车后备箱里。等她发现出租车已离开,而她没有记下车牌号码。民警立即带着陈某来到视频监控室,调取事发地附近及路面视频监控进行排查,确定出租车后,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很快查到“的哥”的手机电话。对方接到民警电话才想起来女乘客将行李箱放在后备箱。随后,“的哥”赶到赭山派出所,将行李箱归还给陈某。

当陈某找回失而复得的行李箱时,对芜湖警察的热心相助十分感谢!

一辆电动车被盗 四小时即被查获

“你们怎么知道我盗窃电动车的?”6月20日晚,芜湖市一男子“顺手牵羊”盗窃一辆电动车。谁知,民警很快找上门来。电动车还没有“捂热”即被查获。

当晚19时许,分局滨江派出所接到谢女士报警:其一辆电动车被盗。经了解,半小时前,谢女士骑着电动车到滨江世茂写字楼办事。因时间不长,其将电动车停在楼下未拔钥匙。等她办事后准备取车时发现,电动车不翼而飞。派出所视频侦查组迅速调取案发地及周边视频监控,通过追踪,发现一男子将车骑走,最后进入某小区。民警立即将信息推送给社区民警和派出所工作微信群,很快锁定嫌疑人叫王某,住该小区。民警连夜赶到王某住处将其控制,收缴其盗窃的电动车。经审查,案发当时,王某路过滨江世茂写字楼,见一辆电动车未上锁,顺手牵羊实施盗窃。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岂料,4小时后即被民警查获。

目前,嫌疑人王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张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