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110”——临涣茶馆再添志愿调解生力军

2021-06-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兵哥调解团队”是临涣茶馆人民调解委员会又一支志愿调解生力军,17位团队成员都是临涣镇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和各村信息员,清一色退伍军人。他们充分发挥部队的优良传统,保持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和自身本土化优势,化解纠纷,快速机动;缓解当事人情绪,和风细雨;很快打开工作局面,赢得大家信任。

司法专岗助力调解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2019年,为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濉溪县司法局在学习涡阳经验的基础上,开辟了司法行政辅助专职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从退役军人中选聘符合条件者担任镇、村专职调解员及专职安置帮教协理员,负责所包片或包村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充实司法行政队伍。濉溪县司法局提出了《关于从退役军人中选聘司法行政辅助人员的建议》,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协商,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协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落实了208个专职岗位。

镇上“沈家大院”茶馆的经营者刘磊和“兵哥调解团队”的其他16位伙伴,就是2019年选聘出的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过县司法局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到岗后,17人被安排到临涣镇司法所,分别跟在王士宏、镇法律服务所及老支书调解团队等成员后面,下乡调查走访,协助法治宣传和调解辅助工作,积累实践经验。

“兵哥调解”壮大队伍

受镇上茶馆文化的感染,跟在王士宏后面协助法治宣传、调解工作的刘磊,萌发了一个想法:镇上的人喜欢喝茶,大事小事都愿意到茶馆叙叙,我何不在家里开个茶馆,一来人们多了一处喝茶的地方,自己增加收入;二来也多了一个法治宣传的阵地。刘磊说刚有这个想法时,只是觉得自己跟在王士宏老师后面搞法治宣传,开个茶馆能更有助工作。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刘磊租下了镇里一处闲置的空地,借用了曾在这里取景的一部电视剧里的宅名,给茶馆起名为“沈家大院”,茶馆还同时邀请当地的民间艺人演出当地人喜欢的大鼓、坠子戏,并进行法治宣传。

茶馆开张后,刘磊的16位伙伴一起找过来了:17人都是镇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何不加入镇上的调解志愿者队伍,成立一个团队?17人一击掌,找王士宏王老师说说去。王士宏一听,这可是件好事啊,因为矛盾纠纷刚发生时,往往正是当事人情绪最激烈的时候,此时如有人及时安抚好当事人情绪,既给后期的调解争取时间,也利于矛盾化解。17个人的想法获得镇司法所的全力支持,因为全是退伍军人,王士宏建议就叫:兵哥调解团,地点就设在“沈家大院”。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张罗,几天后“兵哥调解团”的牌子就在沈家大院挂了出来。

本土优势快速机动

今年2月,镇里要对一处倒塌的古城墙建筑进行重建,由于古城墙倒塌已久,周围不少居民在倒塌的古城墙周边种菜,搭建房屋居住。在清除古城墙周边的这些附着物和建筑物时,建设单位与群众发生了冲突。

受镇司法所指派,“兵哥调解团”17人全部来到现场,听取群众反映。在引导群众合理诉求中,“兵哥调解团”发现,在没有理清附着物和建筑物的历史关系和来源,没有做好前期工作的情况下,一股脑儿强行拆除的做法确实欠妥。队员们当即叫停强拆,将情况向镇里和司法所反映,建议先摸清情况,同时请测绘公司前来规范测量。镇里采纳了建议,请来了规范的测绘公司,依规依法测绘、丈量古城墙周边的附着物和居民搭建的建筑物,17位队员又一面积极主动配合测绘丈量、登记等工作,一面又耐心细致地向百姓宣讲政策、解释法律法规,从接手任务到全部工作结束,前后半个月,顺利完成了3000多平米的拆除工作。

2020年春,临南村吴庄两邻居因建房发生纠纷,两人是叔侄。叔叔吴某房屋地基已挖好,准备砌墙,但侄子认为占用了自己的面积,不给砌。包村的刘磊闻听情况,立刻和“兵哥调解团”的6位伙伴先期来到现场,见吴某的侄子正站在地基前,双方情绪激动,摩拳擦掌。刘磊和伙伴们赶紧介入,安抚劝解,了解情况,一边向司法所报告,又同时用随身携带的卷尺,丈量地基。接到报告的镇司法所高宇所长,带着茶馆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赶来,发现双方争议的只有几分地面积,调解员们分头工作,从邻里相帮、亲情相助、法理解释到拟定调解方案,最终协调吴某将地基让个斜角,方便侄子一家通过,侄子也挪开身同意砌墙。可砌墙时又发现,侄子载的一棵桃树要移除,调解员们又开始进一步工作,侄子同意砍树,刘磊和另一“兵哥”调解队员又赶紧上前协助砍树,移走桃树。为防止节外生枝,刘磊还在现场看着墙砌起来,确认双方不再发生纠纷了,方才离开。吴某叔侄也言归于好,冰释前嫌。

据统计,自2019年“兵哥调解团队”组建后,已参与排查化解纠纷近60件,促成双方和解达九成,“兵哥调解团队”的快速及时出动,提前介入,悉心抚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调解110”。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