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全省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2021-06-30  来源:安徽日报

丹心向党写传奇,矢志为民铸丰碑。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收看颁授仪式,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坚定信念 为民造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渡江英雄”马毛姐第一个登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授“七一勋章”。在马毛姐的家乡无为市刘渡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颁授仪式。“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马毛姐这样的英雄人物。我们要向英模致敬、向榜样看齐,从勋章获得者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刘渡镇党委书记刘俊说。

“身为党员,就要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张孝飞说,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 “党员要三观端正,自身素质过硬,信念坚定,凡事走在前,遇到困难挑战冲在前。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再次强调信仰的力量,“中国好人”、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教师李元芳深有感触。她表示,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谋福利的高尚品质,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当一个快乐的铺路石,为孩子们铺就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宽广大道。

基层社区是为民服务的一线。 “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我们了解得最直接。 ”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合作化南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国臣表示,要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坚持不懈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将社区打造成安居乐业的和美家园,将为民服务落实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行动中。

知重负重 拼搏奋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赵业良,如今生活在泗县夕阳红敬老院。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后,赵业良激动地说:“我20岁入党,今年党龄已有71年。过去在战场上连续三天没有吃一粒米,身上多处负伤,但从没想过后退。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斗,我们的党是坚强伟大的党。 ”

无为籍作曲家吕其明获颁“七一勋章”。收看颁授仪式后,同为无为籍的省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芜湖市艺术剧院专职作曲王凯东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吕其明的经典作品《红旗颂》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体现了坚忍不拔、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 ”王凯东表示,要认真向前辈学习,从历史中找经验,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好时代脉搏,用心用情写出好的作品,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攻坚克难。

“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的家乡在滁州市来安县张山镇。“陆元九同志是杰出党员、科学家,他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一生报效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是我们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滁州学院副教授王涛表示,要带领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上奋力攻关,在科技强警、消防无人机系统、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治理系统、“人工智能+超大型油罐”火灾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为科技创新多作贡献。

明德自律 克己奉公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而忘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是党赢得民心、领航中国的道德力量源泉。

“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是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他传承红色家风,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律己、以严治家。“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李宏塔同志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严格自我要求,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在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貌。”阜南县苗集镇党委书记于旬说。

抚今追昔,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定远县公安局炉桥派出所所长张增光表示,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将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扎根基层、忠诚守护、倾情为民,办好每一件小事,处好每一起警情,侦破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戴安君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更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泛凝聚人心、汇集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