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马鞍山法院“四项举措”破解物业纠纷“瓶颈”

2021-06-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随着马鞍山市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物业服务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因物业管理和服务引发的各类纠纷也越来越多。城市物业纠纷,既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大问题。马鞍山法院按照“源头预防、前端调解、诉讼断后”的思路,采取四项举措推动该类纠纷预防化解,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至2021年5月,全市县区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此类纠纷4502件,委派调解成功率62.55%,审结此类案件5068件,调撤率87.98%,此类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良好态势。

共绘小区治理“同心圆”,把小矛盾小问题防于未发、息于诉前。市中院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的支持,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的实施意见》,将“民事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纵横一体协同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两级法院与住建部门建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住建部门推动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在诉调对接中心设立物业纠纷调解室,邀请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进驻从事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工作。

组建速裁快审“新团队”,打造调裁一体化解纷新模式。两级法院将审判业务前移,在立案部门成立12个速裁快审团队,并将常驻诉调对接中心的特邀调解员编入速裁快审团队,组建“法官+书记员+调解员”调解速裁一体化“新团队”,集中短平快办理物业纠纷等简易案件,制定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调解速裁实施办法,将物业纠纷纳入速裁快审范围。

打好程序便捷“组合拳”,提高物业纠纷诉讼效率。针对物业纠纷案件标的额小、欠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等特点,灵活适用督促程序(支付令)、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广泛采用电话、短信、邮件等方便快捷的电子送达,以及夜间错时上门送达等方式提高当事人到庭率;采取要素式审判、类案联审等方式,提高庭审效率;调解成功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当即给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无法达成调解的案件,及时判决,定纷止争。

强化职能延伸“微创术”,助推小区物业行业治理法治化。发挥司法建议监管补漏功能,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物业服务共性问题,及时与相关管理部门反映沟通,提出解决问题意见,促进监管效能提升。发挥典型案例的行为引导功能,收集常见典型案例编印成册赠阅,帮助物业公司和业主掌握物业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明确权责,增进互信。发挥裁执的惩戒矫正功能,物业服务存在问题的,判决业主减少交纳物业费;业主无故拒交物业费的,判决承担相应的违约金,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依法强制执行,并视情况给予信用惩戒等。

(邰伦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