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五个突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细落实

2021-07-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突出“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注重系统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的通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1年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由芜湖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学、市委党校承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纳入市委党校培训主体班,要求各地各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突出“图”的绘制,在明确要求、科学规划上下功夫。制定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具体举措及任务分工,并将法治建设责任(任务)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要点、芜湖市“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科学部署安排年度重点任务,为法治芜湖建设发展搭好框架、绘好蓝图。

3月30日,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平安芜湖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治芜湖和平安芜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芜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浓厚 “法”的氛围,在通俗通达、生动阐释上下功夫。拟定《芜湖市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督察督办制度》,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察督办,推动市级国家机关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多形式组织开展清单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把普法宣传融入各单位各部门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和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

突出“点”的落实,在主攻方向、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全市范围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每月通报相关情况,市委督查办立即开展督查,建立分级约谈机制,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

自6月起,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芜湖试点,市级专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以公共政策兑现的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省级样板和标杆。

突出“做”的问效,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已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计划,紧盯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督实察。

拟定了《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主体、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进一步发挥述职述法对于加强监督、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功能,形成“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以“硬约束”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