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高效执行近亿元

2021-07-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月28日,芜湖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内,一面写有“创新执行方法求精准 速化金融风险保稳定”的鲜红锦旗,交到了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晓黎手中。锦旗背后,凝聚着芜湖中院执行干警强化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汗水和心血。

申请执行人某国有银行与被执行人某控股有限公司、某矿业有限公司等票据追索权纠纷系列案件,经芜湖中院及省高院两审终审判决,确认申请执行人享有胜诉债权1.5亿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未在确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21年5月17日向芜湖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申请处置诉讼中保全冻结的某上市公司股票共计3500万股。

芜湖中院快执团队在调查中发现,上海市宝山区法院已对本案中一名被执行人持有的某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在淘宝网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且已溢价成交,成交款近3.4亿元,在涤除质押权优先份额及相关执行费用后,尚有余款可供执行。为合法、快速变现该股票,避免因执行导致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情况发生,确保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芜湖中院当即制发提取裁定,请求宝山区法院协助提取上述拍卖余款。截至6月21日,已累计提取拍卖款9500余万元。

创新执行方式,及时处置财产,不仅为本案申请执行人及时兑现巨额胜诉权益,也为芜湖两级法院处置大宗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了鲜活的参考范例。

今年以来,芜湖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持续加大对涉金融债权执行力度,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6436件,执结案件5765件,执行到位3.13亿元,为护航“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叶起胜 范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