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伟大复兴 争取更大光荣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05  来源:安徽日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迈向伟大复兴,再踏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指引中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开篇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用 “三个光荣”阐明了这一伟大成就的历史性、标志性、开创性意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烈而鲜明的执政自信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民族自豪感。我们一定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安徽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出发,深刻阐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用四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精辟概括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这些重要论述,生动展现了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我们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科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生命源泉、赢得胜利的根基所在、永葆先进的活力之本,充满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一定要坚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九个必须”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具体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光明前景,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航标。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斗争精神,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