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05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历史洞见、理论创见、战略远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深刻理解和把握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重要论述,切实坚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心决心。深刻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深刻理解和把握“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深刻理解和把握“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切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贡献安徽力量。

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地生根。全面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切实履行党管武装责任,加强新时代省军区部队建设和我省国防动员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深刻理解和把握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切实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贯彻国家对外方针,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全方位推进对外工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安徽改革发展实践助力和阐释中国实践。

深刻理解和把握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委保障国家总体安全方案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深刻理解和把握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论述,切实凝聚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深刻理解和把握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引导全省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