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窗通办获点赞

2021-07-06  来源:法治日报

图为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办事大厅。 徐永杰 摄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小律,我想咨询下工伤赔偿问题?”

“您好,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

这一问一答可不是当事人和律师之间的对话,而是自动柜员机自带的“小律”智能公共法律服务App在为群众进行解答。

在安徽省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小律”可是个忙人,每天都要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问答、法律法规查询、在线预约办理、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查询等服务事项,通过人机对话,能够根据办事群众不同的法律诉求,给出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法律意见。

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市民服务中心,是芜湖市司法局倾力打造的综合性、一站式、示范性为民服务窗口,同时也是全市的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中心根据功能划分为“五区一馆一廊”,即综合窗口服务区、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区、多功能办公区、便民服务等候区、营商环境服务区,芜湖宪法馆和法宣长廊。

综合窗口服务区设有公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12个服务窗口,在“3+X”(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模式基础上,结合芜湖市现有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推进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律师等法律服务事项和人员“应驻尽驻”;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区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法律”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问答、法律法规查询、在线预约办理等多项服务;多功能办公区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工作机制,变“部门摆摊”为“一窗通办”;便民服务等候区为办事群众提供舒适化服务环境,群众可以阅读各类最新的法律报刊书籍,观看法治微视频、动漫等法宣作品;营商环境服务区借助中心这一实体平台优势,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芜湖宪法馆是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展馆,凸显宪法内容,注重教育功能,带给人民群众沉浸式宪法教育体验;法宣长廊利用走廊两侧的墙体,全方位展示法治中国进程等内容。

据芜湖市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王义武介绍,中心运行以来,一直秉承“人民为本、服务至上”工作理念,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援、法律咨询同比分别增长143%、68%,受理公证业务同比增长119%,受理仲裁案件同比增长185%,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