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法善治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安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1-07-0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三清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重要内容;

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行政负责人平均出庭应诉率达100%;

试点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

近年来,安徽紧扣“三新一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抓实抓细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重点任务,一体推进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持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群众平安质感持续增强,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领导

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4月9日,安徽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部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具体包括4个方面、131项具体内容,其中,需研究的重大立法事项有14项、需研究推进的重大问题和改革举措有85项、拟研究出台的重要文件有17项、需举行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有15项。

李锦斌要求,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加强重要法规政策供给、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监督体系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

安徽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化全面依法治省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安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全省法治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更好推动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安徽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十届省委以来共召开涉及依法治省事项的常委会会议86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4次,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保证。压实各方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党委政府共同抓,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三清单”制度,加强重大法治问题的法治督察,确保中央及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抓,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职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研究解决。相关部门协力抓,立足各自职责,严格依法办事,推动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

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6月8日,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在此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要按照规定在行政诉讼中“应出尽出”,出庭、出声、出解,直接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确保出庭应诉率达100%,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与权威。

这是安徽省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为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发力,在制度上、行动上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王清宪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实现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对于出庭应诉率达不到100%的市要约谈主要领导。

近日,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约谈了今年4月、5月连续两个月出庭应诉率全省最低市的市政府负责人。

截至6月底,安徽各级行政负责人平均出庭应诉率由2020年年均66.1%提高到100%,提前半年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的目标。

这只是安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缩影。安徽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用法律规范政府行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以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成效助推法治安徽、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注重发挥好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营造更为可靠、更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边界,以政府的有为促进市场的有效。加强行政执法与监督,深化政府系统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树立“政策不兑现就是公共欺诈”的意识,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法盲现象,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近年来,安徽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推深做实“四送一服”专项行动、7×24不打烊“随时办”服务,试点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清理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在全国首创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全覆盖,省级权责事项由1717项精简至1339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90项。

提高法规政策供给质量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5月17日,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动员部署会,针对部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出现与上位法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等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清理。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张韵声指出,组织实施全面清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行动自觉,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内在要求,是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

安徽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用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除了在建设法治政府上下功夫,安徽还重点在完善法治体系、提高执法质量上下功夫,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徽省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法规政策供给质量,切实以良法善治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持续,完善立法规划,调整立法项目,做好立法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自贸区、“一圈五区”、“五个区块链接”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保障,切实提高法规政策供给质量,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发展高质量。

安徽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力“护民利”,全面落实民法典,加强“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护,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实施“法援惠民”系列品牌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动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力“解民忧”,扎实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全力“保民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用法治力量筑牢公共安全屏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安徽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法治安徽建设实际,聚焦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2021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介绍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从立法利民、执法为民、司法惠民、普法润民、法援助民等方面入手,包括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高效便捷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施法律联动服务惠民生活动、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滞拨闲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虚假诉讼深层次违法专项监督活动、开展诉讼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建成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馆、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守护百姓安全、制定《安徽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10项重点工作,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