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部门联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2021-07-07  来源:合肥晚报

记者7月6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通知》确定,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公安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作配合,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省有关行政单位、司法机关共同分析研判全省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形势,研究、解决法律适用问题,指导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要主动会同相关行政单位、司法机关建立情况信息通报制度,推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通报同级公安机关;在查办涉知识产权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给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就刑事案件的立案追诉标准、证据的固定和保全、违法犯罪行为人身份等问题征求公安机关意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答复。

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需要核实注册商标信息、专利法律状态、地理标志相关信息的,可以向同级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对于刑事案件中涉及的商标的使用、相同商标、同一种商品、假冒专利行为等认定问题,公安机关可以依据相关司法解释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等直接进行认定;必要时,可以商请同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专业意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