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公安:“四个聚焦” 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州市公安局坚持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立足公安机关岗位职责,紧紧围绕“惠民生、解民忧、纾企困、办实事”等方面,研究制定富有公安特色的办实事项目16项,对标项目清单,做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极推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聚焦公共服务惠民生

全面实行长三角区域跨市户口网上迁移。今年3月份,宿州全面开通长三角地区跨省迁移网上办理业务,无需群众来回奔波。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一网通”业务3608例,其中迁入317人,迁出3291人,大幅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制定《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三十条”》,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服务窗口为老年人保留传统收费方式、提供常用物品和急救药品。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身份证,免费送证上门;8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身份证,推出上门办证服务。3月份以来,各公安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2565人次。

优化户政服务。积极推进“全程网办”、“双向邮寄”,为出行不便群众送证上门,提供暖心帮助。3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全程网办”业务3304例,“双向邮递”办理302例,“送证上门”服务1733例。

打造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全市选择七个派出所,创新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户政、出入境、交管等多警种业务办理,实现了“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将公安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3月份以来,七个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共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搭建警民微信工作群。在全市公安机关搭建了集公安信息宣传发布、投诉举报报案、警民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平安宿州“警民微信工作群”,打造指尖上的群众工作模式,以信息化实现了与群众“零距离”,警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从中受惠。三月份以来,利用平台发布各类治安预警提示6217条,各类防诈骗常识7391条,开展法制及安全防范宣传3945条,服务群众1051次,解答公安业务咨询2614人次,找回走失人员35名。

聚焦交通出行解民忧

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增设停车泊位。通过改建、新增交通标志,增设限时停车泊位、施划夜间限时停车位、夜间临时停车线等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无忧。3月份以来,全市共增设、更换、调整交通标牌1335块,增设停车位2.9万余个。施划夜间临时停车泊位1440个,学生家长接送临时停车线26处,临时停车泊位290个。市公共卫生间设置5处紧急停车泊位14个,满足临时停放需求。

推进货车通行证网上办。依托“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线“机动车禁区通行证申请”事项,为货车驾驶员提供“不见面”网上服务。3月份以来,全市网上办理货车通行证共计9.2万余个。

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一站式”办理。在县级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机动车,办理辖区内转移登记时可以选择在注册地县级车管所或市级车管所任一地办理,无需群众提档“两头跑”。3月份以来,市车管所共办理转移登记2.1万余笔。

优化道路限速设置。对全市道路机动车测速设备进行全面摸排,结合交通状况进行专业论证,进一步规范优化机动车限速设置。3月份以来,全市已取消停用不合理点位17处。

进一步方便夜间货车通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关于调整宿州市中心城区货运车辆禁限行措施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通行证办理、货车通行管控措施。自6月21日起城市主城区严管区23时至6时实行备案通行(除工程运输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外,其他车辆申请通行证自动审批),严管区以外的道路实行夜间23点至次日6点货车通行窗口期,无需办理通行证可直接通行。

聚焦企业需求纾企困

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落实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将公章刻制治安管理系统与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网上服务大厅互联互通。3月份以来,共为全市7552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37760枚,为企业减免费用227万余元。

专项清理涉企“挂案”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平等司法保护,市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52起,已化解37起,大大降低了民营企业的诉累,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

聚焦重点工作办实事

开展“团圆”行动。组织多警种同步上案,集中攻坚。充分依托全市媒体宣传资源,在多个媒体平台发布血样采集点,大力营造“团圆”氛围,多次组织认亲宣传活动。3月份至今,我市破获儿童被拐积案共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解救被拐儿童4人,经公安部确认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名,最大限度地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实现团圆。

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止损工作。广泛宣传反电诈知识,加强预警拦截,优化止付冻结和被骗资金返还机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自3月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反电诈宣传活动900余次,发放反电诈宣传彩页20余万份,现场讲解1300余次。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65次,抖音发布预警127次,对共计9821个预警电话进行人工劝阻。封停账号、手机号、APP778个,网站13个,共冻结账户1793个,冻结资金5169.99万元,积极堵塞犯罪分子作案渠道,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加强市区噪声污染整治。积极宣传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曝光不文明扰民行为。重点排查、疏导公园、广场组织娱乐、集会、跳广场舞、甩鞭等产生噪声的活动。加强对辖区各大商场、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及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住宅等噪声敏感集中区域的噪声污染治理,严格规范对大型活动的审批。加强交通噪声整治,依法处置,做好回访。3月份以来,全市共计处理噪音污染类有效警情875起,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活休息环境。

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开展食药环知森领域宣讲活动,震慑食药环知森犯罪,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各县区派出所张贴《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和《关于奖励举报危害食品安全和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的通告》至全市行政村,广泛动员,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加强案件线索收集研判,打击违法犯罪。3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共摸排涉案线索23条,其中立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涉案金额达148万余元,捣毁销售假冒品牌白酒、烟草窝点2处,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