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法院:多措并举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2021-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提升出庭应诉率,6月份全市两级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今年6月份,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排期87件,延期审理7件。开庭77件,听证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出庭应诉率达100%。

亳州两级法院行政审判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行政审判法官审判业务水平,提升驾驭庭审、有效应对庭审复杂局面的能力,依靠庭审查明事实、化解纷争的能力和通过庭审宣传法律、教育群众,促进依法行政的能力;依法规范庭审,按照省高院已下发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统一文书格式,在全市行政审判中施行;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和协调,建立联络员制度,共同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

全市两级法院每月定期向同级司法局通报行政诉讼案件开庭排期信息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情况;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知识宣传,通过公开庭审、执法机关旁听庭审、发送司法建议等各种方式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识。

下一步,亳州法院将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基础上,在努力提升负责人应诉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印制应诉知识手册、召开座谈会、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形式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声又出彩”,让行政审判充分发挥好“官民和谐”的推动器作用,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