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晨光 素履之往——说说我们身边的优秀法官张晨

2021-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夏日的一天上午,推开淮南中院民一庭法官张晨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却是满地的建设工程图纸,张晨蹲在地上,反复查看比对材料,若有所思。

“他还是老样子,一工作起来眼里就只有卷宗。”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支部书记刘永回忆起张晨刚刚到业务庭工作时的情形,“那时候大家打趣问他将来的目标,他说他要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当时大家都笑了,张晨也笑了,觉得自己唐突。其实大家笑是因为,团队里又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人。”

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走进法院工作16年,从事民事审判业务整整10年,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张晨说到做到。从2012年起,他先后获得“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全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大小十数项荣誉。

认真极处是执着

“晨哥是一个认真到较真的人,这较真可不是贬义词,他较真的是案件和时间,他较真的对象是他自己。”张晨的法官助理李长梅说道。在她看来,张晨积极钻研、延伸服务,所办理的案件兼顾司法公正与高效,专业水平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李长梅回忆起张晨主审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原告购买被告开发的商铺,签订购房合同当日,同时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和回购协议,约定所购房屋由开发商包租且前三年租金直接抵扣购房款,又约定五年后,原告可以选择要求被告按原购房款的125%回购房屋。现购房满五年,原告要求被告履行回购协议,支付购房款。张晨接到案件后,通过询问当事人和内网系统关联案件检索,发现开发商资金紧张,还存在逾期支付租金引发的其他案件,此时如果直接判决履行合同支付购房款,开发商履行会有巨大困难,原告过户房屋后很可能会“房财两空”。张晨据此作出判决,开发商限期支付房款,原告在被告支付购房款后才定期配合办理过户手续,以此一并解决了物权变动问题,充分考虑到了购房者的合法利益。

“当时原告律师很激动,说张法官真是耐心细致,心系百姓,比我们代理律师考虑得还周到。”李长梅说,“张法官经常说,面对集团诉讼,老百姓往往是弱势的一方,法官为他们主持公道,才能把司法为民写得端端正正。”

判决不该是冰冷的文书

夏艺桐是民一庭的书记员,一幕庭审后的场景让她记忆犹新。“当时我和张法官一起去接受当事人赠送锦旗,这在我们庭是常有的事。让我动容的是,老太太眼中沁着泪水,心情很激动,膝盖弯了一下想用更感激的方式表达谢意,张法官赶紧上前扶住了她。”

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告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太太,女婿因不法目的,谎称购买车辆以此为由向老太太借款,到期后老太太催要无果,万般无奈将女儿女婿告上法庭。由于法律知识匮乏和维权意识不足,老太太仅提供了一些基础证据,若机械运用证据规则,则原告所举证据不足以认定借贷关系成立。张晨作为审判长,在合议庭评议时,对比分析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陈述,通过严密的逻辑分析和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推理,认为原告证据与被告抗辩相比,具有较强的证据优势,已达到民事证据高度盖然性的证明标准,从而认定原告主张借贷关系成立,合议庭经慎重研究,最终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接受锦旗时,张晨搀着老太太说道:“老人家,人生难免有坎,这道坎过去了,人生会越来越好。”

坐堂审案,一锤定音,判定的不止是一时得失,更是很多人的人生方向和对司法事业的口碑与信心。

坚守法律人的正义愿景

“我最佩服张法官的是他对心中理想的孜孜追求,他也用他的行动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民一庭干警李时雪说起了一次他和张晨的沟通交流。

“当时我刚到民一庭工作半年,繁重的工作,微薄的薪水时常让我捉襟见肘,同学中有人干着比我更轻松的工作却得到更高的收入,这种落差感让退缩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中不断盘旋。”李时雪回忆道,“此时张法官可能感受到了我的不适应,在一次庭审结束后和我坦诚布公进行了交流。”

张晨说:“我也曾经经历过现实和理想的拉扯,但我打心里喜欢法官这个行业。这些年一直坚持下来,看到时代的浪潮下,法治环境越来越好了,感觉到自己也有一份功劳。和各行各业当事人接触得更多了,受过委屈但更多得到了尊重,对这份职业也更加热爱了,理想与热爱叠加,也就没有什么理由退缩了。我跟你说,法官这个职业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在这个位置,我们和更多的人共情,和伟大时代共振,凭着自己的智慧传递出司法热度和人性关怀,这就是我们坚守的意义。”

李时雪还记得当时张晨坚定眼神,从此她也不再犹疑。

张晨法官是中院法官团队中的代表之一,他秉承党员初心一路走来,心有所向,素履之往,栉风沐雨,且行且歌。(方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