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07-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7月2日,马鞍山全市基层信息系统整合项目(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大管家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按照“一门户、一账号、一数源”的目标,建立了PC端、APP端的统一工作门户,实现了基层信息整合、系统数据共享、智慧党建可视化等功能,有效解决基层单位多系统填报、多账号登录、同一数据多次录入等问题,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社区干部少跑腿”,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打破信息孤岛畅通信息渠道

“喂,您好,您今早搬过来了是吧……”7月5日上午,正在办公的花山区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第十一网格网格员王颖接到来电,了解到团结路33号有新搬入的住户,她立即登录“大管家平台”,输入新住户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户口、学历、政治面貌等一长串的人房信息瞬间自动录入。“我们这个系统和公安部门户籍系统信息互联互通,从前需要一个一个手打录入的信息,现在自动填写,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王颖几分钟就完成了新住户信息覆盖。

“登录系统多、系统报表繁、多头重复报、数据共享难……这些困扰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问题大大得到了缓解。”试用基层信息系统整合项目几个月以来,王颖有切身体会。就拿登录来说,她打开网站页面,收藏栏里有一长溜的网站:计生、人普、工会、政府服务、文明创建、志愿者……翻开笔记本,各平台名称、密码记得密密麻麻,一个不慎信息输错或者网页卡顿,就要重新再来。“现在好了,一个账户、一个密码即可登录管理所有系统,操作便捷、信息共享,不用加班加点做一些重复工作,准确率也大大提升。”

同样感受到信息化带来便利的还有雨山区安民街道花园社区的网格员施萍,自从使用了“大管家平台”,她不仅节省了人工录入的时间,同时在接待居民办事时,也能通过平台查阅、核对相关业务信息。“社区掌握着大量基础数据,时常会有各部门单位打来电话或者发信息来调阅。”施萍的电脑上,不时弹出查询某项数据的对话框,“使用‘大管家平台’后,这部分时间大大缩短,在一个平台上就能查阅所有,为基层减了负。”

基层情况全掌握精准施策成亮点

王颖和施萍的切身感受道出了基层信息系统整合项目的种种优点。

自今年3月起,花山区沙塘路街道的花山社区和雨山区安民街道的花园社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整合项目。通过对38家市直单位、共计328个业务系统的调研,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项目组一起梳理出包含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系统的整合清单,采用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挂载一批等方法,将基层常用的62个信息系统整合在“一张网”里,让基层工作实现统一工作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待办事项,逐步实现信息系统整合与数据共享。

常用信息系统“一网通办”不仅提升了运维效率、实现了数据共享,也实实在在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实现了“解绑”“减负”。“每天不用围着这些网站、APP转,让我们的社区网格员能够腾出更多时间走街串巷、服务居民百姓,这项暖心工作可以说既减少了基层的负担,又提升了大家的干劲。”花山社区党委书记叶丽华说。

信息化带来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在安民街道党建工作站副主任岑斌的系统平台上,“楼栋数量”“房屋数量”“人口数量”“今日待办事项”等图标清晰展现,所有数据一目了然。“当日待办事件和事件上报情况很清楚,既不怕忘件、丢件,也能够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岑斌举例子说,街道的整体情况、重点工作,均用数据和图表清晰地展示在平台上,数字化城管、平安马鞍山、市长热线等各项工作进度在街道“领导驾驶舱”界面直观呈现,便于及时调度办理。

据了解,“大管家平台”目前已在马鞍山市主城区全面推广试运行,其智慧党建的可视化大屏设计开发也已经完成。未来,将进一步对网格化管理系统进行深度整合,实现一次录入和办结,完善基层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的梳理、展示、分析和挖掘,通过建立基层信息系统清单准入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马鞍山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赵广超 杜文慧 包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