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律师超市”现场会周年开花记

2021-07-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指引群众依法解决法律诉求,2020年7月全市“律师超市”现场会在涡阳召开后,“三县一区”相继开设,涡阳县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县要素中心、镇综治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办,并延伸开办“人民调解员”超市。法治日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相继报道,安徽法制报头版头条进行宣传。

所谓“律师超市”,就是将执业律师的照片、联系方式、执业年限、个人微信二维码和专业特长公示在县级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镇级综治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律需求选择服务对象。所谓“优秀人民调解员超市”,就是在镇级范围内挑选优秀人民调解员,把相关信息在镇综治中心进行公开。

2018年,涡阳县司法局着力打造“律师超市”服务新模式,集全县10家律师事务所100名专职律师,在涡阳县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大厅探索开办了首个“律师超市”。群众可通过“律师超市”全面了解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情况,在需要法律服务时,自主选择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个事怎么办,我得咨询咨询律师……”“你请律师,俺也请律师,咱们法庭上见。” 通过律师精准的解答和专业的服务,来访群众逐渐改变了“信访不信法”的认知,依法维权正成为涡阳市民的新选择。

在此基础上,涡阳县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实现“律师超市”向人群密集场所延伸,开办“连锁店”,在各镇(街道、开发区)综治中心设立“法律顾问超市”和“人民调解员超市”,供全县群众针对自身的法律需求,选择法律服务“产品”,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一年来,仅涡阳县通过“律师超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超市”引导群众依法解决诉求271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9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762件。树立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就地化解”。

利辛县、谯城区相继开办“律师超市”并努力践行“最多访一次”目标,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蒙城县首家“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自助超市”在鲲鹏湖法治公园建成,超市内投放了 “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该超市占地约15平方米,位于公园东门附近人流集中处,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监督等功能于一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市民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保证服务质量,亳州市司法局还建立了配套的服务水平“群众点评”机制。对入驻“律师超市”的所有律师实行动态管理,对连续3次以上被同一群众或不同群众投诉6次以上的入驻律师,将其从“律师超市”中除名,并将相关情况反馈主管部门,纳入律师事务所年度考评范围,进一步提升入驻律师责任意识。

“律师超市”三年跚跚路,人民群众纾解怨气笑开颜。“在全面迈进小康社会的同时让群众充分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红利,精准服务于民,专业排忧解难,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涡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律师超市”的开创者陈涛介绍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