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放心中 出行更畅通

2021-07-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衡量一个城市的品质如何,交通秩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关乎百姓生活,关系城市文明。马鞍山市将文明创建交通管理提升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加强文明交通长效管理,切实改善城市交通秩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全市文明创建交通管理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市交警部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交通管理主力军作用,着力在夯实基础和破解难题上下功夫。通过实施‘响亮’工程,在路面一线实行标准化的执勤执法;推行网格化路长制勤务,优化交通组织,深化协同共治,有力推进‘文明交通秩序、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信号两化’三个专项治理工程走深走实,促进了全市‘文明人车路、规范走行停’管理水平提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涛表示。

健全长效机制为民办好实事

7月6日早上6时50分,湖东路与湖南路交叉口,市交警支队花山大队民警刘旭东和同事已到岗。正值早高峰,吹口哨、打手势,随着红绿灯的交替变换,刘旭东和同事忙个不停,很快就已汗流浃背。“你这样的行为太危险了!”见到一骑电动车女士在绿灯已闪烁时抢过斑马线,刘旭东及时将其拦了下来,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城市交通重在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鞍山市文明交通长效常态管理工作,市交警部门一方面大力实施“响哨声、亮手势、强管理、树形象”创建活动,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勤务效能;另一方面对照文明交通测评体系,以网格化路长制勤务体系建设为依托,将城区22个样本点路口、10个重点劝导路口、66条样本点主次干道的文明交通秩序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路长,实现“一张表”挂图作战。同时,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秩序整治,严管路口路段动态违法和不礼让斑马线、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据统计,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交警累计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万余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3万余起、拆除电动自行车车篷(伞)1800余顶,劝阻、纠正低速三、四轮载人电动车上道路行驶800余次,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称赞。

如今在马鞍山,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纷纷争当文明出行表率,逐渐将文明出行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行为……

“为形成整治路面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我们还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日和重点时段集中整治行动。”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陈雷表示,交警部门逐一现场踏勘城区32个重点路口,优化交通组织和信号配时,施划“严禁逆行”“遵守信号、勿闯红灯”提示语标线220处,并通过合理调整优化导向车道分配等措施,先后优化完善10余个路口的交通组织。针对马鞍山市部分路段上设置斑马线过密的问题,第一批排查梳理中心城区5条主次干道沿线92条路段人行斑马线,并优化整合其中27处。

“荧光绿”“志愿红”成为最美风景

沿着雨山路一路向东,每过十字路口,除了穿着“荧光绿”的交警,总能看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这样的场景,在马鞍山市大街小巷并不鲜见。

7月6日早上7时不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程芳就赶到位于雨山路与湖东路交叉路口。戴上小红帽、穿上红背心、拿起小红旗,在经过简短的岗前培训后,程芳开始了当天早高峰的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今年4月,马鞍山市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号召该市机关党员、文明单位、青年、巾帼和各类社会志愿者在全市32个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作为一名党员,程芳主动报名,成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中的一员。“您好,请不要逆向行驶”“请有序通行”……挥旗、指向,程芳不厌其烦地引导过往行人有序通行。即使部分电动车有逆向行驶的意图,也在程芳的劝导下,自觉改变行驶路线待。

在300米外的艳阳路和雨山路交叉路口,同样的场景也在上演。张蓓和何檬檬是雨山城管今年新入职的两名工作人员。她俩入职后的“第一课”便是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天气闷热,即使是早晨,一个小时站下来也是汗流浃背。但看到有市民经过自己的劝导而遵守了交通法规,感到很值得。”张蓓表示。

爱心志愿者们通过一件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逾1.3万人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甘永生 鲍盛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