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12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突出“根本性”,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牢政治方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工作的实践中。严守政治纪律,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恪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升“组织力”,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着力抓好支部建设,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着力扩大基层覆盖,实施基层党建“四大工程”,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着力提升组织功能,把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任务,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树牢“风向标”,持续建强干部队伍。着力优化选育管用工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选拔任用,坚持好干部标准,抓好省辖市党委换届工作,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注重培养锻炼,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断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注重严管厚爱,深入实施“三案”精准管理,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主基调”,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一以贯之纠治“四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以贯之加强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完善“两报一看一评估”机制,坚持和深化政治监督谈话制度。一以贯之惩治腐败,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落实省委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