冁然微笑说寻常 不渝初心守公正——记我们身边的优秀法官李璐

2021-07-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追求法治理想的道路上,有这样一位默默耕耘的燃灯者,当东方的朝阳缓缓升起的时候,当街面的冰雪开始消融时候,当小镇在寂静中逐渐苏醒的时候,她早已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风雨无阻。扎根基层27年,带病工作5年,她是当地百姓口中称颂的“微笑法官”,她是与癌症不断抗争的坚强战士;她就是淮南市寿县人民法院寿春法庭的法官李璐。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微笑是她的名片

1990年,怀揣着对司法事业的挚爱,秉承着农家孩子的质朴,带着母亲对自己的叮咛嘱托,23岁的李璐进入寿县法院工作,她从书记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为了适应人民法庭的工作,她积极向老法官学习司法审判经验、沟通协调的工作方法,她用自己的双脚走遍了辖区乡镇的各个角落,用一沓沓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工作上的收获与坚持。27年间,李璐逐渐成长为了一名铁肩担道义的法官,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是她每天工作的常态,27年的时间里,她累计办案2000余件,年终调解率7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案件,她成了同事口中的“活字典”、“活地图”,百姓心中“微笑法官”。

微笑是她留给当事人最动人的名片。李璐所在的法庭位于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寄托着辖区人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殷切希望。为了方便群众,李璐经常走街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办案,为群众排忧解难。她每天所面对的当事人往往很具体:情绪激动分道扬镳的夫妻;因为日常纠纷而失和的兄弟、朋友、乡邻等,不管是婚姻家庭类、债权债务类,抑或是权属侵权类纠纷,只要群众找到她,她都竭尽所能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说理明晰、裁判公正,让辖区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践行着“人民法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每天一上班,就有当事人在等着你,我想把每个案件都处理好,让当事人满意。”这是李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朴实无华,却一片冰心。

有一次,在办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因为丈夫有家暴恶习,妻子无法忍受决意要离婚,但执拗的丈夫始终不愿意放手。在案件调解阶段,李璐一遍遍的给当事人打电话;一遍遍的往当事人家中跑,对这位丈夫是苦口婆心的劝解,但效果甚微。当案件调解不成,在宣判离婚的时,这个冲动的丈夫居然在法庭之上,对李璐恶狠狠的说:我要让你哭都没眼泪!面对这位莽汉的扬言,李璐尽管心中无限委屈却依然保持微笑。待到案件程序走完,李璐再次找到这位丈夫,推心置腹的与他长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融化了这丈夫心中的坚冰。如今,这位男子又重新组建家庭,时不时仍不忘来到法庭看望李璐,逢人便忍不住念叨:“微笑法官”李璐真是个知心的好法官。

身患癌症,心系工作,术后不久便坚守岗位

一直以来,忘我的工作使李璐忽略了自己的身体。早在2012年上半年,李璐就时常感到身体不舒服,经常腹泻,家人劝说赶紧检查,她总以工作忙为由推迟,说等等再去吧。直到2012年12月,病情加重,她才请了半天假去淮南市的医院做了检查。由于病理切片的化验结果到下午才能出来,李璐放不下事先安排好了的工作,来不及等到化验结果,便又匆匆赶回来准时开庭。结果查出患有结肠癌,医生得知情况后埋怨她为工作不要命了,为她联系专家紧急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

医生叮嘱她术后一定要好好休息,按时化疗,但一想到涉案群众企盼、焦急的眼神,李璐躺不住了。休养没多久,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和大家一比一分案件、办案件,从不叫苦叫累。

2013年7月,在办理一起民事赔偿案件时,代被告前来应诉的病弱的妻子与先天残疾的幼子引起了李璐的注意:庭审时,原告滔滔不绝、义愤填膺,被告妻儿除了连连哀求便是静默。李璐没有简单地结案了事,而是深入地调查发现:这是一起互相负有责任的打架纠纷。双方都有受伤,只是轻重不同,在经过李璐耐心的劝解之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告同意被告只需赔偿医疗费用便了事。案件虽了了,但李璐对当事人的牵挂却未曾放下。当得知这起案件的赔偿款还未到位,为了配合院里工作,李璐不顾身体的虚弱,顶着烈日,和同事们一路颠簸来到被告的家中:两间年久失修的破瓦房、家徒四壁的房间,甚至连一件像样的桌椅板凳儿都没有……触目所及的贫困景象让李璐潸然泪下,她二话不说把口袋里的200块钱给了她们。回来后,李璐多方努力,经过反复地劝说调解,终于做通了原告的工作,使其自愿放弃这笔赔偿款。

由于工作压力太大,加之休息不好。2013年8月,李璐又被查出患有淋巴癌,这次不得不远赴北京进行化疗、放疗。每次一化疗李璐便恶心、呕吐不止,化疗结束回到家还在呕吐,连续几天饭咽不下一粒、水吞不下一滴,让李璐痛不欲生。可即便如此,李璐心里仍放不下工作,放不下群众。身体稍好点后,李璐仍坚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送达法律文书、开庭、接待当事人。

化疗后,李璐的身体对饮食十分敏感,一在外面的餐馆吃饭就会容易引起腹泻,这给她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但李璐一直隐瞒这个秘密,从未向外人透露。2014年的夏天,李璐和同事一同到浙江宁波去查找一起案件当事人的房产情况,这对李璐的身体是极大地考验。一路奔波,李璐不说累;在外饮食不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她始终隐忍,一到服务区就匆匆地跑去洗手间。事后当同事们得知实情时,她反过来宽慰同事说:“工作最要紧,我这都是小事,既然去了就要抓紧时间处理好工作。”

为了治病,李璐花光了多年的积蓄,全家人节衣缩食。细心的领导谋划了几套方案,却被她一一拒绝:党总支倡议捐款,被她叫停,说大家都不容易;同事们探望时拿出的三五百元,也被她挨个退回。用李璐的话说,不能为难组织,更不能连累同事。

坚强乐观,微笑工作,继续传递司法温情

乐观的性格让李璐坚强面对病魔,她把工作视为与死神抗争的最好良方。近两年,李璐的病情相对稳定,除了例行检查,李璐仍在岗就位和大家一起办案。“李璐是一个非常开朗、健谈的人。”这是领导眼中的李璐。“27年李璐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我们见过不少当事人,都是来的时候怒气冲冲,走的时候心平气和。李璐见人总是微笑,以亲切耐心的态度让当事人平息怨气,她为法律赋予温度,让百姓感受真情。”这是同事眼中的李璐。“李璐法官是一个热心肠,她的笑容很美。”这是辖区百姓眼中的李璐。同事老方说,自己性子急,心里装不下事,遇到事情就容易激动,李璐找他絮叨:“咱基层法庭办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案子,情绪和态度很重要,切不可逞一时之气,而坏了法官形象。”“让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这是李璐追求的目标,经她调解的案子,没有谁不服气的。李璐说,很多适合调解的纠纷,她都要尽力去调解。把双方或几方争执的问题讲在明处,摆在桌面上,让当事人主体互换,引导双方找出各自的矛盾纠纷“利益”分歧点,启发双方树立互谅互让、你谦我敬的良好美德。  

扎根基层,无悔付出,李璐以她特有的柔韧与坚强,生动为我们展示了一位人民法官不渝初心守护公正的感人事迹,她对党和人民法院事业的忠诚,点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