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春霞:警徽闪耀初心 热血守护平安

2021-07-13  来源:中宣在线

一身警察蓝,一生忠诚心。

在泾县,大家习惯把一位警察亲切地称呼为“雷姐”。“雷姐”名叫雷春霞,办事雷厉风行,工作从不拖泥带水,既能加班加点快速破案,又能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亲和力服务老幼。

泾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雷春霞,从警20年来,始终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巾帼建功”标兵、“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三等功二次。

铁肩担当写忠诚

去年新春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

“疫情就是警情,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雷春霞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连续4个月坚守岗位,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决心,开展与疫情的鏖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在疫情期间,雷春霞带头参与案件侦办工作。2020年2月,泾县一条重点道路工程涉嫌串通投标,工程停工,严重影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身边都弥漫着一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可是案件需要异地查办,怎么办?

雷春霞斩钉截铁地做下决定:时间不等人,案件不能耽搁!于是,她和同事们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后,先后三次奔赴疫情高风险地区抓捕犯罪嫌疑人,最终成功侦破这起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的特大串通招投标案件。

同事经常感叹:“再大的案子,只要雷姐往那儿一站,心里就很踏实。”但是雷春霞总说,是团队的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才能让破案速度和效率直线提升。

诚如斯言,在雷春霞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两次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十佳所队”“百优所队”等称号,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不忘初心铸警魂

去年下半年,雷春霞的右腿因公不慎受伤,医生、家人和同事们都要求她住院休养。

但一闭眼,脑海里想的都是当时正在侦办的一起重要案件,雷春霞便怎么都坐不住。“回到大队投入工作,就忘记了身体的疼痛。”雷春霞告诉记者,经过对数百万条数据信息梳理研判后,她又带着民警跨省追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了一个活跃在皖、苏、豫等六省的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卷烟团伙。

不过由于右腿没有及时治疗,一年了,雷春霞到现在行动仍不方便。但她总是笑笑说:“不能因为病痛,耽误工作。时间长了,腿也就自然好了。”

从事经侦工作以来,她共参与侦办近百起经济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群众的认可,是雷春霞工作的动力源泉。2018年底,侦办一起民营企业业务员职务侵占案件,当她把历经辛苦追回的15万多元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时,对方紧紧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快过年了,我们正愁农民工工资没钱发。感谢你们,让他们能过个踏实的春节!”

作为一名经侦人,雷春霞深知既要办好大案要案,更要心系民生小事。2017年,她和泾县茂林镇纪春云老人开展结对帮扶。从那个时候起,只要雷春霞一有空就上门看望,不仅给老人送米送油、陪老人聊天谈心,还帮助其上大学的孙女解决了学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雷春霞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面对荣誉她说:“我将始终牢记嘱托践行使命,担当有为守护平安。”(刘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