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魏晶晶同志的一封信

2021-07-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敬爱的魏晶晶同志: 

您好,我想您可能不认识我,并且好奇我为什么会给您写这封寄往天堂的信? 

第一次看到您的名字是在中国法院网的新闻中,那个时候我还只是法院新进公务员中的一份子,看到新闻中的第一句话:“任凭妈妈再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的时候,我不自觉有些哽咽。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您顶着胃痛继续办案,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您将自己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奉献给这身法袍而无怨无悔。这时,一颗奉献的“种子”,就在我毫不知情的时候偷偷溜进了我的心间,等待一个绽放的契机。

2021年3月,经过岗前谈话和培训,我正式进入了县法院档案室工作。可能和您不太一样,非法学专业出身的我并不适合从事一线审判岗位。其实,偷偷地和您说: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觉得档案工作略显无聊,面对着一堵墙又一堵墙的档案,一厚沓又一厚沓的文件,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价值到底在哪里?自己的工作真的能为百姓谋得实实在在的福祉吗?转头又想到您曾经数过1107扇防火门,懊恼之心又加重了一分,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您那样的人呢? 

在一个和往常工作没有多大区别的一天,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即使担忧此时领导不在,作为一个新人,我是否能够处理好电话那端的诉求,但我还是果断地拿起电话说了一句:您好,这里是舒城县人民法院档案室,请问您找谁?电话那端急匆匆地说:我是xx公安局的xx,想问一下你们是否能够找到1991年xx案件的判决书?其实那一刻我的心里也打鼓,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较好地回应这份诉求,但是一想到您,我就明白该担的责、该做的事绝不能推脱,更何况是关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我立马回答道:“我现在就帮您查,查到之后会立刻通知您”。两个小时后,当我看着那带着判决书复印件的警车缓缓离开法院的时候,我庆幸又骄傲想着:“啊!原来我这个小姑娘还是有点用的嘛”我不自觉地带着傻傻的笑容回到了办公室。但那个时候的我除了自我满足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想法,仿佛被这个小小的喜悦充满了全身。晚上院里组织大家观看《公共办案心如秤,平易为民品若晶》这个关于您的宣传片的时候,我又更加了解了您一点。 

回家的路上,月明星稀,一丝凉风吹来,给我工作一天的头脑带来了一丝清明,这个时候我又想到您。您是否和我一样也曾在这样月明星稀的晚上吹着凉风回家,那时候的您走在路上在想些什么呢?是今天调解成功的案件呢?还是在想明天需要开庭的材料准备好了吗?或者满脸笑容地想着一会回去家里的儿子又该吐槽自己加班了。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好像和您有了些相通之处,像处于不同时空的两个人,您在那边写着判决书,我在这边整理着交送上来的证据材料。您在那边和同事们热烈讨论着案件的进度,我在这边慢慢将档案完整地装入档案盒中。我们如此的不同,又如此的相似!

那一瞬间,您曾经种下的那颗种子“蹦”的一下开花了!我在路上笑得越来越大声,这个时候才明白工作哪有什么重要或者不重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百姓的事,从来都是我们的大事。难道处在档案岗就不能为人民服务了吗?我又何必纠结工作职责是什么,再平凡的岗位,我也是有成为英雄的机会。没有一砖一瓦的堆砌,再宏伟的大厦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一点一滴的努力,再美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只要我在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次履职中都投入自己的全身心,我就是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我也一定能够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您像一束光一样指引着我,告诉我:“路,就在那里,你只管昂首挺胸大踏步地向前走,不用怕,和我一样,你还有许多的同行者” 

虽然您离开得有些早,我还未能够见到您,认识您,更没来得及和您说上两句话。但是我好想让您知道:我,和千千万万法院工作者一样,我们永远敬爱着您,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将来,一如既往,从一而终!

此致

敬礼

(撰稿人:舒城县法院审判执行辅助事务中心 刘璐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