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成立侦查指挥分中心 半年破电诈案181起

2021-07-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至6月,巢湖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5人,打掉诈骗团伙16个,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4.2%。“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工作量,反电诈成绩单如此靓眼,主要得益于新成立的侦查指挥分中心。”巢湖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们如是说。

为精准高效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巢湖市公安局创新工作机制,于年初正式成立了巢湖市公安局侦查指挥分中心。“中心”聚合全局最优科技侦查资源,定期对电信诈骗犯罪开展分析研判,通过数据赋能盘活数据资源,提高电信诈骗犯罪的预警、侦办能力;通过对相关案件“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的全链条追踪,落实研判、抓捕、审讯、深挖等案件侦查工作,做到“以点引线,以线带面,打一个串一片”的集成化打击电诈新模式。

2月中旬,在侦查指挥分中心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下,刑警大队对公安部“断卡”平台下发的一条邵某涉嫌电信诈骗犯罪线索进行层层扩线深挖,结果打掉一个涉及全国数省,利用泰达币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团伙,共抓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81人。

5月初,刑警大队工作中发现一条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线索,侦查指挥分中心民警夜以继日地对该线索展开综合精准研判,仅用三天时间就查清了这个远在贵州省贵阳市的诈骗团伙的架构、人员、窝点位置等情况。5月14日,刑警大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队组织100余名警力远赴贵阳市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了这个以淘宝代运营方式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76人。从老总、到打电话的员工、再到买卖身份证、银行卡的人员全部落网,该团伙被连根铲除。

强力的打击震慑,让一些欲作奸犯科的人在巨大的法律成本面前望而却步,及时遏制了大量电诈案的发生,让众多群众的财产免受侵害。与此同时,巢湖市公安局还开展了大量防电诈宣传工作,此举对助力群众捂好“钱袋子”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