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会关切作为工作方向

安徽监狱以“服务+N”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1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连通云端亲情桥梁解决“会见难”

◆ 建起线上平台设立“视频帮教日”

◆ 将“服务人民”延伸到高墙之外

◆ 帮助基层一线民警职工排忧解难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通讯员 尤仁祥 钟仓健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父亲在外打工与公司发生劳资纠纷,不知道他能不能顺利拿到工资……”近日,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串河监区民警监督下,服刑人员刘某坐在监区视频会见室里,隔着电脑屏幕向百里外的法律援助律师进行远程法律咨询。随着问题得到解答,刘某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亲情会见、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执法监督、志愿服务等“关键词”,认真谋划制定七项内容,实行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具体项目和服务举措迅速在全省各监狱全面铺开,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与服务水平,奏响监狱和谐稳定的平安乐章。

“服务+帮教”远程会见不断线

“家里最近好不好?”

“都好,就是老大到了叛逆期。”

6月7日,在合肥监狱二监区的远程会见室里,服刑人员沈某正在与其妻女、母亲远程视频会见。妻子告知了沈某家中近况,着重提到大女儿上初中后性格叛逆的问题。沈某安慰妻子要好好与孩子交流,还表示下周将拨打亲情电话与孩子进行思想沟通。

受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在主题实践活动期间,服刑人员亲情会见渠道建设被列入重点项目清单。安徽省监狱系统强化视频会见网络服务保障和业务培训指导,推进网络扩容、设备维护,连通云端亲情桥梁,着力解决“会见难”。今年以来,安徽全省监狱共组织远程视频会见2.5万余人次,既实现亲情不断线,又确保服务能力不减、标准不降。

“社会关切,就是工作方向。”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政委梁国强说,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监狱刑罚执行部门妥善做好疫区服刑人员的释放安置工作。安徽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和服务清单,及时公开会见帮教等信息,并就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做好解答。

“服务+改造”法律咨询上云端

得知父亲在打工时遇上了劳资纠纷,白湖监狱服刑人员刘某不知道如何解决,便向监狱申请了专业“外援”在云端会面。

“我父亲涉及的劳资纠纷额度不大,律师建议申请当地司法部门调解或人社劳动部门仲裁解决。”刘某说,“见”了回律师,自己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改造也更安心了。

虽然面对的是封闭管理条件,但服刑人员进行法律咨询已不是难题。在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指导下,全省各监狱与地方司法局合作,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起线上法律服务平台,设立“视频帮教日”,每周定时开放,由专业律师向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进行改造。同时,各监狱还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设置狱务咨询台等方式,向服刑人员亲属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为其答疑解惑。

目前,白湖分局已组织10名执业律师、近百名监狱民警参与线上法律服务,回复法律咨询100余条(次),答复率98%;民警还通过电话调解服刑人员家庭矛盾20余人次。

“服务+便民”志愿活动进社区

最近,宿州监狱民警有了“多重身份”。

有的化身“普法宣讲团”成员,走进埇桥区城隍庙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被群众围住咨询法律事宜;有的加入“清洁服务队”做队员,携带清洗工具,对周边公交站台、路边围栏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擦拭;还有的当起了“文明志愿者”,到学校门口协助疏导交通,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另一边,马鞍山监狱民警也“挽起袖子”,成为献血志愿者。4月27日,一辆献血车开进监狱办公区,民警们依次领取填写登记表,登上采血车。仅一上午时间,就有32名民警职工共计献血8200毫升。

“身份”虽不同,目的却只有一个——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安徽全省各监狱将“服务人民”的要求延伸到高墙之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通过普法宣传、心理服务、社区义诊、志愿献血等服务项目,将服务群众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服务+暖警”从优待警送温暖

“听说你们清早4点多就出发去接我爱人,辛苦你们啦!”5月28日,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封闭执勤的民警张俊威在电话里向陪同他爱人做产检的同事一再道谢。

张俊威的爱人孕期情况不太稳定,一直请假在农村的娘家保胎,但最近因为孩子总是不停地胎动,夫妻俩都很担心。了解情况后,单位两名女警前往张俊威的娘家,将其爱人送到县妇幼保健院做检查。“都正常的,你放心啊!”张俊威的爱人给他打电话报平安,让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办好一件实事,温暖一片警心。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在主题实践活动中专门列出加快建设优质民生工程、为困难家庭提供实际帮助两项内容,回应民警职工“急难愁盼”。安徽省直各监狱相继开展“我为封闭执勤民警办实事”“一对一帮扶”“加大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帮扶慰问”等活动,帮助基层一线民警职工排忧解难。

“我们将坚持开门搞整顿,多途径、多渠道、多力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实事上立足岗位,形成特色。”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说,同时还要继续做好统筹兼顾,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