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对全省156个省管领导机构督导全覆盖,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严督实导 走深走实

2021-07-16  来源:安徽日报

我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实现对全省156个省管领导机构督导全覆盖,精准、高效、务实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科学设计 规范督导

做好巡回指导工作,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保障。安徽把谋划推动督导工作与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迅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加强督导调度上,始终紧盯不放、持续用力,明确“一周一调度、双周一报告、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开展研判,动态跟踪掌握巡回指导组工作进展成效。

自4月下旬起,省委巡回指导组对全省16个省辖市和140家省直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把关、全周期指导,“五一”前实现了督导全覆盖。

强化总体设计,明确任务职责。为提升督导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通知”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特点规律,创新思路举措,强化统筹设计,研究明确省委巡回指导组“落实要求、纠正偏差、推进创新、总结经验、务求实效”5项主要任务和9项具体职责。

我省还组织编印省委巡回指导组 《工作手册》《见面会讲话提纲》等指导性材料,为巡回指导工作提供基本工作指引。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不定期印发具体化、可操作的《工作提示》,帮助省委巡回指导组掌握政策要求,把准工作方向。

“督什么?怎么督?”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定会议方案,精心组织召开省委巡回指导组动员培训会,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这个主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分别作动员讲话和专题培训辅导,做到思想动员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业务培训到位,帮助省委巡回指导组备足功课、做好内行人。

突出重点 分类指导

省委巡回指导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力求导出高质量、督出好效果。

坚持对标对表,突出“关键少数”。省委巡回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为标尺,按照我省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六学”、健全“三项机制”的要求,对所指导地方和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检视,指导推动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习计划。突出督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抓好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持续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

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急难愁盼”。省委巡回指导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巡回指导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基层调研,扎实开展“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认真审阅各地各单位办实事的具体方案、项目清单,深入调研办实事的实际进展、工作效果,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和实际反响,督促指导以优良作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

实施分类指导,深化精准指导。各省委巡回指导组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注重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差异化指导方案和工作计划,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多种方式,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

总结经验 正面引导

省委巡回指导组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能作用,把各地各单位的典型经验选树好、推广好,推动典型引路。

着力推动典型引路,形成“比学赶超”。各省委巡回指导组着力把典型更好推介出来,把经验更好提炼出来,把成果更好显现出来。铜陵市委已召开6次专题学习会,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合肥市挖掘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开展“红色文物故事”展示展播,创新推出一批“红色明信片”;安徽农业大学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三农”相结合……通过省委督导,许多新经验、好做法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进一步开阔思路、激发干劲,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弘扬优良作风,切实履职尽责。省委巡回指导组树牢“打铁还需自身硬”意识,进驻督导前,集中时间和精力对中央精神及省委要求进行学习领会,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备足功课。进驻督导后,强化集体学习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及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建立健全工作例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督导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实际出发,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多见具体事,开短会、发短文、说短话,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各省委巡回指导组一致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省委赋予的职责,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严守纪律规矩,以严督实导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