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心中的杂草

2021-07-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个暑假,刚子正在网吧挥汗如雨,跳街舞,玩酷跑,跟几个从“大城市”回来的哥们玩得不亦乐乎。

可惜这种愉悦感并未持续多久,直到机房里面传出一阵惊呼:“高考成绩出来了!”刚子心一惊,赶紧按下暂停键,脑袋四处转动,搜索着发出声音的方位。

只见在机房的角落里围着一群人在起哄,刚子见状也奔向角落,扒开人群,屏幕上赫然显示:658分,欢呼声、啧啧的赞叹声充斥着整个网吧。

刚子也忍不住发出感叹,“考这么多分啊,985、211可以随便上了。”他一路小跑回到自己位置,心里嘀咕着:“我也来查查,说不定我也能考这么多呢。”可忽然又心虚了起来。

经不住哥几个催促,他还是打开查分页面,随着准考证号的依次码入,他满怀期待得盯着屏幕,出来了:380分。

他的心一下子跌落到谷底,前所未有的失落感袭遍全身,耳畔几个哥们的询问声他也没听见,失魂似的挪回了家,外面骄阳似火,太阳炙烤着大地,40多度的天气他竟手脚冰冷。

到了家,没见着父母,他又折了回去,在村东头地里寻到了正在除稗草的父亲。

在地头站了良久,他不知怎么开口。

“爸”他低着头,双手使劲揉着衣襟,喃喃道:“我没考上。”说罢鼻头酸酸的,脑袋嗡嗡响,说不出的烦躁……

“心里燥,这里还有半亩稗草,你下来帮我除除。”父亲看了他一眼,递给他一把镰刀,一个草帽。

刚子接过来,跟在父亲后面。烈日当空,豆大的汗珠从刚子头上滚落,被汗水冲洗过后,刚子的头脑也清醒了。

“庄稼及时除草,才能有收成,心里面长杂草了,也要及时祛除。”父亲正了正帽檐,意味深长看了他一眼“李洋来找过你吧?”

刚子的心“咯噔”一下,父亲是咋知道咧?李洋是同村的,父母离异,没人管教,小混混一个,去年辍学去了“大城市”。前阵子回来,不知怎么找上了刚子,跟他说“大城市”的发财之道,邀他一块去闯荡……刚子最初是拒绝的,可掩不住内心的好奇,再加上李洋时常在QQ给他留言,向他诉说大城市的美好,刚子的心思慢慢就变了,这不,刚刚高考过后,几个人就一起在网吧泡了好几天。

“儿啊,咱家祖辈三代都是农民,不富裕但朴实得很,我们供你读书是为了让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父亲顿了顿,“李洋心思不纯,引得你心里长了杂草,想要远离他,就要把杂草祛除干净。”

父亲的话一字不落地击中刚子,他选择了复读,李洋再去找他,他在大声背书,投入而忘我,面对李洋的呼唤他眼皮也没抬一下,如此几番,李洋自觉无趣,再没来过。

来年,刚子如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刚子考回县法院,成为了一名法官。

刚子的心思随着周围人的升迁而有所改变,眼见周围同事一个个评优、晋级亦或是买房换车,自己还在原地踏步,刚子只觉得酸酸的。

李洋又回来了,俨然一副成功人士模样,并拍胸脯向他保证,还拿他当兄弟,但这次回来有点事请他帮忙,并且有惊喜……

刚子的卡莫名多了两万块钱,备注是李洋,他一惊,眼下单位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党组书记在上党课,他听得聚精会神,这条短信提醒是那么刺耳,他下意识瞄了瞄四周,脸上火辣辣的,脑袋也嗡嗡响,手脚冰凉,莫名的烦燥,这状态好像又回到了高考失利那年的夏天。

父亲来城里看儿子,看出了不对劲,天气阴沉,父亲二话没说就拉着刚子回老家……

到了熟悉的小村庄,天阴得更紧了。

父亲径直领着刚子来到田间,如当年一样,庄稼夹缝里滋生着很多稗草,父亲递给他一把镰刀,一个草帽,两人一前一后劳作起来。

“李洋又去找你了吧?”父亲拉下脸来,语气凝重。

刚子一愣,点了点头,“他公司出了点问题,想叫我帮忙。”刚子支吾道,“前天他送我烟酒、购物卡,我没要,不知道他从哪打听到我的卡号,现在卡里面多了两万块钱。眼下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刚子此时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垂下头,仿佛要埋到庄稼地里一般,他顿了顿:“我们单位组织了学习,观看了魏晶晶的英模事迹,同样是法官,我很惭愧。”

“我就知道你心里面又长杂草了,”父亲叹了口气,“咱庄稼人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李洋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让你心里杂草遍地,不及时祛除,收成就跟这地里面的庄稼一样,一颗不剩。单位组织学习教育就是要你看看榜样是如何做的!”

“你要是不及时祛除,我就要用强力除草剂了。”父亲看着刚子,铁青着脸,一字一句说道。

大滴大滴的汗珠从刚子额前滚落,经过汗水的冲刷,刚子此刻异常清醒,此刻,头顶上的乌云也被吹散,天空逐渐明朗起来……

回城后的第二天,刚子将这两万块钱交给了县纪委,并申请案件审理回避。

父亲不放心,隔天又赶来看刚子,听说已上交的事,父亲长长舒了一口气,他笑着从口袋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给刚子看。

刚子接过,平整铺开,是父亲写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的举报信,举报内容是刚子收受钱财办理熟人案件,原来这就是父亲口中的“强力除草剂”啊,父子俩相视一笑。

此后再见刚子,脸上的愁容没了,哼着小曲儿,骑着小电驴,晚上时不时捧本书读原著,周末还会带着妻儿下乡帮父亲除草种庄稼,充实得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