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干警心理压力,疏解群众信访矛盾

2021-07-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切实增强干警心理健康水平,舒缓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增强涉诉信访矛盾化解质效,疏解涉诉信访群众怨愤,宿州中院立案二庭结合社会心理服务月活动等时机,立足现有条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探索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

完善心理服务设施,保证服务有场所。为切实做好心理服务工作,开展心理咨询,保护个人隐私,立案二庭指定专人做好院心理咨询室维护工作,室内现已配置了沙盘模型、沙发及咨询座椅,满足了开展心理咨询的硬件需求。目前已与宿州市心理健康学会签订服务协议,聘请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定期来院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舒缓压力有渠道。由于年办案量逐年增加,宿州中院干警往往面临较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为切实做好心理服务工作,缓解干警工作和心理压力,立案二庭及时对接宿州市心理健康学会,邀请专职心理咨询师来院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通过面对面心理咨询服务,既为干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又及时解决个性心理困惑。六月份以来,已落实心理咨询值班两次,开展心理服务十余人,为咨询干警舒缓心理压力提供了积极地帮助。

疏解信访群众怨愤,化解矛盾有助力。法院的审判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处理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法院更是矛盾纠纷的集中地,涉诉信访矛盾化解难度大,缠访闹访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少部分信访人性格偏执、情绪容易激动,给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增加了难度。为做好疏解信访群众怨愤,协调解决法律问题、实际问题与心理问题,立案二庭及时联系值班心理咨询师对部分情绪激动的信访人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协调心理咨询师开展联合接访活动,有效稳控了信访群众的极端情绪,提高了矛盾化解质效。六月份以来,通过对三名信访群众的心理疏导,较好完成了法律释明和思想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