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们有话对您说】用坚守诠释奉献、让精神生生不息

2021-07-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致王检:

这样的告别方式,我们谁也不能接受又必须接受,我们不禁感叹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我们敬爱的王敏副检,爱岗、敬业、勤勉、正直、友善、无私……太多的品质,不胜枚举,但却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我们无能为力、悲痛万分,脑海里不停的闪现曾经共事的画面。

报到第一天:打开我的手机联系人,保存的还是王敏科长,是的,我刚到单位报到时,就被分到了公诉,当时王检还是公诉科长,我的直接领导,他问我:“你想不想来公诉”,我回答“想”,当时他听了我的回答明显很开心,又追问了句:“干公诉辛苦啊”,我说:“我报检察院就是想干公诉人”,他很满意。我一直认为,正是我当时的态度,让他有了很好的印象,因为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词、更不睿智,但他还是处处夸赞,倾囊相授、言传身教,并常常把锻炼、展示、学习的机会给初入职场的我。后来我发现,他对所有检察新人都是这样,他总是希望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成长、发光发亮,更带着传承精神,希望培养一批批热爱检察事业的检察人。

办公时的王检:办公时的王检不苟言笑,他严肃、认真,若不是必要的接待、会议,那他肯定是坐在办公桌前阅卷、查资料、作报告、拟文书。你会发现全院只有他在审查报告之外,还制作详尽的阅卷笔录,你会发现他会为理清案情,手绘几十页表格然后填满需要的内容,为阐明观点就一个案件写几十页的审查意见。当你向他提到某个专业问题,他一般不会立马回答你,他会先听你的意见,然后很快的翻开工具书,告诉你依据,你会发现,他的各类工具书已经被标记了密密麻麻。他总是说起诉书是单位的门面,必须规范、准确、无失误,他带的兵,谁的起诉书没有被改的面目一新过,谁不是经王检改过后连连点头,谁不是受其影响后以同样的要求来带领新进成员。近两年,王检戴上了老花镜,但你看到的依然是那个伏案阅卷的王检,只是当你找他时,他是越过老花镜看你了,他经常自嘲:“老花镜都戴上了,还能不服老?”实际上他接受新事物能力很强,就他打字速度来说,就超过很多年轻人。

审讯时的王检:王检一直跟我们说:“无论是庭审阶段还是审查起诉阶段,讯问犯嫌人都不是走程序,收集的证据是否真实、合法,犯嫌人是否真正认罪,事实到底怎样,讯问其实是内心确信的过程。”所以,王检每一次讯问犯嫌人时,都事先准备详细的讯问提纲,而且很注重笔录是否记的完整、规范。记得刚上班没多久,那时候还是手记讯问笔录,我作记录,王检讯问,那天犯嫌人讲话前言不搭后语,我记录的也有些心烦意乱,无从下手,当天的笔录是王检逐字逐句总结概括后我记录的,那天字写的还有些潦草,讯问后明显感觉到王检有些严肃,他说:“今天怎么了,字都写不好了”,这是一句很严厉的批评,以后的每次讯问,我都不敢懈怠。2018年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后,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我们一般会简化各类笔录、报告,讯问时也不列讯问提纲,常常只注重是否真实认罪认罚,但王检仍然会像普通案件一样准备提纲、详细讯问,他说“与效率相比,质量永远是第一位,我问清楚了,我自己放心”。

法庭上的王检:王检对我出庭的影响就是让我懂得“不打无准备之仗”。书记员的时候,陪同王检开了很多庭,发现就没有他应对不了的情形,当时就是由衷的佩服,后来自己协办了几个案件,王检开庭前就说:“这个案件开庭你来说,我来记,你做好准备”,他直截了当,往往不容你退缩,但当开庭时,你总有些紧张,总有说的不全面或不知如何应对的时候,而王检此时总能完美的补充个一、二、三条。他后来说:“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人提到哪个法条就信手拈来,出口成章的也总是少数,充分的准备才是法庭镇定自若、掌握指控、顺利指控的关键,我每次也要准备”后来的每次开庭,遇到复杂的我都会认真准备,并主动向王检探讨,很快也不再害怕开庭了。越是疑难复杂的庭,王检越能把他开成观摩庭的水平,王检喜欢开一些有难度的庭,他也喜欢参与别人复杂案件的庭前预测,他觉得这是知识积累、能力提高好机会,一次次实战证明,开庭实际就是展现庭前准备的过程。

研讨案件时的王检:王检常常特别谦虚的说:“你们都是高材生,我要跟你们学”,但实际上,因为他对检察事业的热情,长期的办案积累,不间断的钻研学习,持续的自我提升,已远远超过了我们的专业程度。每当案件讨论时,他都是最沉默的那个,因为他喜欢坐在稍微离我们远一点的位置静静的听,然后最后一个提问的肯定是他,最后一个发表观点的肯定也是他,而他每次都能切入要点、有理有据,让我们自愧不如、由衷佩服。后来即使他没有参会,我们也会在会后找他听听他的意见,总觉得得到王检的认可,案件就没有问题了,当然他每次还是会补一句:“这只是我个人意见啊”,然后再来找一堆资料来证实他的观点的正确性,你会发现他很乐意你去请教他,而且他的观点得到你的认可他也很开心。

生活中的王检:在我看来,王检是正直的、自律的、节俭的、有人缘的,他不屑于那些吃拿卡要的行径,我们在他带领下也没有吃过当事人或律师的一顿饭,他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身体看起来一直是那么强健,食堂吃饭时从不浪费粮食,还监督我们有没有剩饭剩菜,遇到谁都能侃侃而谈,甚至与小孩子也能互动很好……。在我看来,王检是缺少点生活情趣的,因为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来院里加班,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王检,你要找点兴趣爱好啊,周末钓钓鱼、打打球、学学书法、旅旅游……,总不能退休后还天天来院里加班吧。”王检摆摆手说:“不要,我不喜欢”。生活中,也许王检最喜欢活动的就是做家务了吧,在家洗衣做饭搞卫生几乎都是王检,他特别引以为荣,经常自我宣传,郭阿姨(王检妻子)也时常炫耀,记忆中有一段对话,他对我老公说:“江淼啊,你要学学我,我在家家务事都是我干耶”,我老公回王检:“王科长,你不能因为是你的部下,你就这么偏心吧”,现在想想好温馨。这几天处处听同事说王检的好,王检的特别照顾,我只说自己经历的,我在我成立家庭前,每次晚归时,他都会有电话询问有无安全到家,他时常会语重心长的和我们谈做人、谈学习、鞭策我们,每次聚餐都以他的授课结束,我还记得他曾经抱着我家大宝时被捏脸的画面,以后一次游玩偶遇时帮我抱二宝抱了很长一段路,我还记得因为近几年我把很多精力用在了家庭,他话语间有些惋惜但又安慰我说:“没办法啊,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有不同的责任”……是的,他越来越像一个大家长,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

倒下前一天: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王检倒在工作岗位上,而我好后悔周六加班时没有去见他一面,对他的回忆也只能停留在前一天。周五早晨,我拿着刚拟好的抗诉书让王检修改,他说他的跨境赌博案件今天开庭马上要走,然而他还是做了几点指导后才匆匆离开,这是王检倒下前我见到的最后一面,还是那么忙碌的身影。中午王检给我转发了“越过枯燥才能获得愉悦”的文章,他总是这样,看到好的文章都会分享给我们。下午因为王检下乡,我电话和他汇报抗诉案件需要他审批,后经他授权用他的密钥审批了案件,这是我们部门今年第一个抗诉案件,是他审批的最后一个案件,这也是我与他最后一次通话,依然那么言简意赅。

离世那一天:这几天,我们不停的祈祷、默默的打气,做了各种预想,当听到手术很成功我们坚信王检一定很快就醒,当看到推出重症室的王检已经长了很多胡子,我们更是以为看到了希望,当得知从重度昏迷转中低度昏迷,我们都松了一口气,然而突发的并发症还是引起了不可挽回的结果,王检离开了,而离开的这一天,他依然不忘为社会奉献自己,他的无私精神再一次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当我们得知王检家人要捐献眼角膜时,我们很吃惊,当我们得知这是王检生前要求时,我们先是吃惊,后又觉得这就是王检,原来王检早就和家人说过,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他的身体器官都捐献给国家,最后因家人不舍,捐献了眼角膜。

王检,老师,谢谢您一直以来的教导,您的品质和精神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您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我们一定继续传承,我们不会让您失望,我们永远敬您、爱您、想念您。

(撰稿人:舒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丁海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