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法援善用“加减乘除”为民解困纾怨

2021-07-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给你们充电话费你们不让,请你们吃饭你们不去,这面锦旗一定要收下,这是俺全家的一点心意。”“真的不必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有我们的联系方式,以后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需求尽管讲。”受援人王刚与援助律师王洪涛的对话彰显温情暖暖。

7月8日早晨,受援人和家人拿着锦旗来到涡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感谢中心的热情相助、精准指派,使其顺利拿到了30.5万元赔偿款。这是该县法援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学思践悟、学史力行。涡阳法援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把党史学习转化为思想成果和行动自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降槛扩面,开辟绿色通道做足法援加法

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对全县已脱贫户持续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凭扶贫手册即可办理法律援助;对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未达到经济困难或不属于援助事项范围,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通过提供代书服务、指导取得证据等方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困难群众“打官司”不再愁,真正体现司法惠民;结合“法律七进”“法治门诊”“走千村入万户”等活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安排律师工作在法援中心值班,随时为群众提供援助咨询、办理。

简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足法援减法

优化便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群及群体性讨薪农民工提供电话预约、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特色服务,涉及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案件及其他紧急特殊情况案件,实行即时受理,快速办理;对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

惠民利民,强化品牌意识做足法援乘法

推进“法援惠民生、安薪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系列活动、妇女儿童关爱工程、法律援助关爱老年人等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法援助乡村振兴等行动,有力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以“服务、快捷、准确”为目标,实行“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全面提升窗口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能。

沟通协调,增强群众满意度做足法援除法

法援律师做足功课,深入了解案件全貌,从“法、情、理”等角度审视案件的事实、证据和程序,通过释法析理、德法并举的方式,承诺免费为其提供法援服务的时限和办案步骤,拿出切实可行的援助方案,消除法援律师与受援人的心理距离和彼此隔阂;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积极与县人民调解中心对接,加强与受援人沟通,努力诉前调解;定期举办案卷互评互查、旁听庭审、回访当事人等多种方式,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

年初以来,全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3件,帮助农民工讨薪960余万元,帮助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累计达4500万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