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 我们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

2021-07-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上班时,接到以前同事贝贝的电话,她说她去新单位报到了,心里有点忐忑,担心自己不能融入新环境胜任新工作。听着贝贝电话里传递的心声,我的眼前不由得浮现出14年前来高新公安分局报到时的情境,恰巧也是贝贝现在的年龄。那时的我,也是如贝贝这般在紧张又兴奋、期望又害怕的心情中开启全新的工作历程。

我是一个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女孩,庄严威武的军官爸爸是我从小崇拜的偶像。高中毕业,我幸运地考入第三军医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白衣战士。在部队成长起来的我,几乎和外边的世界没有太多联系,仅有的几个地方朋友,也只是我的中学同学。2006年,部队精简编制,我转业了。性格内向的我,对于离开部队后的生活,内心充满着不安和迷茫,还有一丝淡淡的焦虑感,我不知道,生活之舟将驶向何方。

经历一年多的等待,我被安置进公安局,分配到高新公安分局山香路派出所任材料内勤。

至今难以忘怀,来到这个新集体,所领导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给我和另外一名转业到所里的同事添置崭新的办公桌椅,让我们在舒适的办公环境中开展工作。工作上遇到很多问题,同事们和领导一次又一次无私真诚地帮助我。正是有了他们的关怀、支持、照顾,我才能重拾信心,快速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对他们,我始终心怀感激。我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穿上这身警服,就得干好本职工作,就要争当好警察!”

还记得刚到派出所工作的的第八天,市局举办协同办案系统管理员培训,所长希望我去参加,“小常,你年轻,记忆力好,我相信你!”。我深知这是所长给予的厚重希望,期待我能够学习之后当好“小教员”,为推动所里网上办案质量贡献力量。可是,这对于我这名公安“小白”来说无疑是高难度的挑战。作为一名有过从军经历的新警,我还是倔强地点点头。我不想也不能被困难吓倒,我想让自己快点进步成长。

课,基本都是听不懂的,但我会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每一个步骤。下课后,我把老师的授课内容拷贝到移动硬盘。晚上回到家,坐在电脑桌前拧亮台灯,打开电脑屏幕,仔仔细细地研究琢磨,直到学会弄懂才敢入睡。忘不了结束三天的培训回到所里,所长和同事们听我讲完小课后,给我的肯定和赞扬“真是没有想到啊,你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仅学会了,还会活用了,真不错!”当时我内心开心自豪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就是这么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却给我极大的勇气和自信,让我觉得身上这身警服有了重量,心里增加了沉甸甸的职责感。随着时光的远去,渐渐稀疏了警服曾经支撑着我的激情与豪迈,走过半生的我,学会放松自己。身着警服时,我会全身心的投入,不辱肩膀上那几点星光的使命;换上便装时,我会做一些兴趣爱好放松身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懂得生活的人。警服依然有重量,但心已学会飞翔。

我将此生难忘的入警初体验电话里分享给贝贝。她沉默了一会儿,说:“常姐,听了你的经历,我现在好像突然有了力量,我会好好工作,努力成长。”我眉头舒展释然地笑了。很庆幸,我们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

(常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