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党建十五载,勇当攻坚 “拓荒牛”

2021-07-19  来源:

在六安市舒城县有一位40周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凭着对党的事业的追求和热爱,深耕非公党建十五载,先后担任4家不同类型的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将所在党组织打造成非公党建工作的标杆和品牌。年过七旬的他,用拳拳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奉献之歌,他就是舒城县委非公党建指导员、安徽广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郭世明。

勇挑重担显初心

郭世明同志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做到“四个不忘”,即:不忘入党时的郑重承诺,不忘入党时的庄严宣誓,不忘入党时的工作激情,不忘入党时的纯洁心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正值各地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之时,一位舒城籍在苏州创业成功的年轻人响应家乡号召,回乡创办了吸纳1000多名职工、规模较大的夏星食品有限公司,初期面临诸多困难,内部没上正轨,管理混乱;外部厂群关系没处理好,引发不少矛盾,企业老总感到十分困惑。

为保护和支持回乡创业者创办的企业能够稳步健康发展,县委主要领导一下子想到了郭世明这个任过乡镇党委副书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长期以来一直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又特别能吃苦、干事认真负责的好同志,便动员他担任党建指导员去帮助解决。当时,对能否做好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郭世明同志也很担心,但抱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企业和员工负责的态度,他依然接受了这项当时看来难以完成的任务。

“当接下任务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全力完成,要向县委交出满意答卷”,郭世明说。作为一名曾多次受到上级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自参加工作以来,能够始终做到政治坚定、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多次轮岗中,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在每一个新岗位上,均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他努力工作一年后,夏星公司快速发展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党建工作被省电视台专题报道,成为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一大亮点。

全心投入解难题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郭世明同志处理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力度、有成效,凡是接触他的人,都被他那饱满的情绪、旺盛的精力、工作的劲头所深深折服。

“刚见到郭老时,我以为是县委为了解决临近退休人员的出路问题,当时对解决企业问题并未抱多大希望”,夏星公司老总夏义法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郭世明同志的敬业、认真、务实深深打动了他。到公司一个礼拜时间,郭世明同志就在细致调研、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拿出了把党组织建起来、把群团组织建起来、把活动阵地建起来、把组织活动搞起来的四项措施,并在县委组织部精心指导和企业管理层及党员们的支持下,帮助公司在全县率先组建起第一个比较规范的非公企业党支部,郭世明同志也成为全县第一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在他牵头组织下,公司党支部奏响了“团结职工跟党走”的最强音,在内部,帮助制定规矩、树立榜样、培育团队、引领发展;在外部,帮助化解紧张的厂群矛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得以健康快速发展,还逐步从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12名。

作为支部书记,郭世明同志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放在工作首位,用于指导自己的实践。为了与时俱进,适应工作需要,他认真学习钻研,不仅学会了电脑打字,学会了网站后台管理、微信公众号管理,学会了ppt课件制作,为了方便上班在68岁时学会了汽车驾驶,为了有个好身体,他坚持走步锻炼一天也不停,有效地控制了“三高”。

创新驱动助发展

在非公领域工作15年,先后在夏星食品公司、金信担保公司、瑞田机械公司、广运律师事务所担任党支部书记,郭世明感受最难的是,如何找准企业(社会组织)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反复摸索中他体会到,要给企业、社会组织发展保驾护航,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将党的政策理论、大政方针真正落地生效。

15年来,郭世明同志坚持在创新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精心编写了《非公企业党建1238工作法》《非公企业党建五字工作法》《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工作法》《非公企业党建五必访五必谈工作法》《律师事务所党建·所建融合工作法》,为开创非公党建新局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他的努力工作下,金信担保公司成为“全省十佳担保机构”,瑞田机械公司成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安徽广运律师事务所成为“六安市优秀律师事务所”。他在牵头组建的4个党支部,全部成为有影响力的党建示范点,先后发展了32名党员,现已成长为企业(律所)发展的领头羊、主心骨,甚至成长为省人大代表、省党代表、省劳模、省十大能工巧匠、省和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