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统如何做实“为群众办实事”?安庆这个县有妙招

2021-07-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安庆市岳西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自觉践行为民宗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三个结合”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开门纳谏“真办事”。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举办“政法开放日”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等方式,认真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对县政法机关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县政法系统共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6次,累计安排干警799人次,走访群众6044户,收集意见建议179条,建立问题台账销号机制,及时反馈当事人,限期落实整改。

结合本职工作“办实事”。县委政法委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对大别山旅游风景道岳西段项目、岳西物流配送项目、岳西现代物流园及产成品市场中心等44个重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提出合理建议,有效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县法院持续推进法官工作室进社区、法企共建、巡回审判等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件。县检察院以打好联络牌、监督牌、未检牌、帮扶牌、宣传牌为牵引,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效。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公安业务网上办理,创新服务模式,从小事着手,从群众的身边事着手,全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县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援助与爱同行”“化解矛盾和谐同行”“干警进网格平安同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将司法为民延伸至最基层。

结合为民服务“办好事”。始终将社会呼声、群众期盼、百姓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标准,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52项。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宣讲团进企业、进乡村开展法治宣讲,对特殊群体实施司法救助,开展“我为老乡来带货”活动等实际举措,服务民营企业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全县政法干警共走访群众2万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扎实社会治安大排查、大防控、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全县之稳服务全国全省之稳,营造平安祥和的浓厚氛围。

(吴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