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多措并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1-07-19  来源:中安在线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休宁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结合党史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多措并举,不断总结提炼,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并在实践中取得很好成效。

休宁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位于休宁县县城区,成立于1949年5月,又叫城乡派出所、第一派出所,1951年撤销,1959年恢复为海阳派出所至今,是休宁县公安局唯一的城关派出所。辖区约132平方公里,和世界著名风景区黄山接壤。辖区内共有12个行政村,4个社区,实有人口7万余人。海阳派出所现有警力25人,辅警24人,设二队一室。

为切实提升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水平,2020年9月,休宁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启“警律联调”工作模式。为提高“警律联调”工作效率,海阳派出所遵循“事前介入、依法调解、服务群众”原则,形成派出所主导、驻所律师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格局。

今年四月,辖区内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吴某来所称,两个儿子因继承财产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特意来此寻求调解。按照“警律联调”工作机制,民警和律师轮番上阵,通过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最终使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2021年,海阳派出所在全县基层所队率先建成首个视频综合指挥室。落实值班领导坐镇指挥,科学调度,巡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等现代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派出所综合实战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对重点行业场所、校园周边、案件易发高发地段进行巡查,发现可疑情况及时调度巡逻民警进行先期处置。二是在接受群众救助时,利用视频追踪为救助群众提供技术支撑。

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海阳派出所组建了党员参与的“夜间巡逻志愿队”,发动“物业保安”、“社区大妈”、 “红袖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巡逻,化解邻里纠纷;利用“江淮义警”“肩并肩”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护学岗、禁毒、禁赌、禁渔等工作,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辖区内的社会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为加强旅馆、网吧管理,推动行业规范有序、诚信守法经营,确保社会治安有效,休宁县公安局海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联合县市监局海阳管理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推出旅馆、网吧“诚信经营等级”制度。诚信经营等级结果以星级展示。根据旅馆、网吧日常管理加减分换算成星级,每月综合发案情况、实名制管理情况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况及时进行加减星,星级情况在经营场所上墙公示,直观体现诚信经营情况。该制度运行以来,辖区内55家宾旅馆积极配合管理,实名制案件大幅下降,年发案数由前三年平均30余起下降至今年的10起,管理成效初步显现。

为更好地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活动,海阳派出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微警务”工作。该警务模式由全体民警将工作微信通过公开栏、胸牌、联系卡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公布,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警民互动和沟通。在案件办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方面通过“指尖上的沟通”为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2020年10月份以来,添加各民警微信群众就达2000余人,收到治安线索60余条,协助破获案件6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海阳派出所通过“板凳进课堂”“校园法制课”等为社区老年人、校园师生宣讲防诈知识。携手“快递小哥”,将反电诈等宣传资料粘贴在快递盒上送到居民手中。在案发小区、街道悬挂横幅,通过案例进行现身说教。同时创建“1+2+N”宣传模式,助力反电诈宣传。“1+2+N”宣传模式就是民警到辖区幼儿园、中小学,采取与学生现场互动、给家长写一封信及携手学校在家长微信群内及时转发我们推送防电信诈骗宣传音视频,同时让学校要求学生家长积极在自己的朋友圈内转发,形成1个学生,2个家长,N个朋友圈反电诈宣传模式,至该模式运转以来,电诈案件的发案数有明显下降。(洪永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