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 浇灌“小树苗” 护航“大未来”

2021-07-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恰似破土而出的幼苗,又如振翅欲飞的雏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近年来,蚌埠市检察院“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号检察建议催生一号校园安全工程”为抓手,以“小树苗”品牌创建为契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市检察院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获全国通报表彰;龙子湖区院被最高检、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省检察院《情况反映》四次介绍蚌埠未检工作做法、经验;“一号检察建议催生一号校园安全工程”获评2019年蚌埠市“十大法治实事”之首。

创新方法、用心育苗,以多层次宣传产品,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小树苗”线上法治课堂分别推出“战疫小能手、懂法我最行”、“远离毒品 健康成长”等四个系列12期动漫课程。成立“小树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先后接待120余所学校上万名学生。今年“六一”前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部署开展“青春向党 与法同行”法治宣讲活动,包括市院领导班子全部成员以及各县区院检察长在内的30名法治副校长参加宣讲。发布《又是一年放榜时,“小树苗”检察官有话说》视频、《我们都是追梦人 青春奋斗正当时》“小树苗”检察官致全市高考学子的一封信,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更新理念、正心扶苗,以高质量办案产品,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97 人,起诉199人,龙子湖区院办理朱某某虐待案获评全省十大精品未检案例。依法惩戒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犯罪,共不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17人,不起诉155人,附条件不起诉 103人。市检察院、龙子湖区院在企业、社会福利院分别设立“小树苗”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多措并举、爱心润苗,以多角度帮扶产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蚌山区院、龙子湖区院、怀远县院分别建立“小树苗”未成年人关爱基地。2019以来,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1人,发放救助金36.7万元。

多方合力、齐心护苗,以全方位保护产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市检察院与教育局、团市委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会签文件。针对在宣讲中发现的校园安全网络问题,向市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有效解决校园网络有害信息过滤问题。启动“小树苗”亮剑行动,走访检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网吧150余家,发出检察建议35份。聚焦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守护校园安全,小树苗在行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创新实践、匠心养苗,以专业化队伍产品,促进未检工作全面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分别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或部门,又名“小树苗”检察官工作室,目前全市共33名检察干警从事未检工作,员额检察官19名,专业化队伍已初步形成。(张胜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