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三强化”筑牢信访维稳三道防线

2021-07-21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吴 斌

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西南部25公里处的柏垫镇,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个社区,地域大,矛盾纠纷曾一度多发。

近年来,柏垫镇把“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重点围绕解决实际问题,信访总量逐年下降,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强化阵地建设

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重视程度够不够。

在广德市信访局精心指导下,柏垫镇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以“一网一微一端”即网上信访、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信访客户端为平台,整合多部门力量,致力于打造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体系,力求实现“数据多跑腿”的信访模式。在实战化应用上,整合镇村综治中心这一主阵地,利用常态化开展的“六全”网格化管理活动,让干部走进千家万户、让政策传遍十里八村。

同时,柏垫镇以创建宣城市人民满意信访窗口为抓手,先后投入25万余元完成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和对标达标,该镇信访办现有群众接待大厅、群众来访接待室、视频会议室、“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等6大功能区,阵地作用明显。

在信访事项受理、录入、办理、答复、送达、回访等重要环节,以业务规范化助推信访透明化。据统计,2020年柏垫镇共办理各类信访件68起,及时受理率达100%,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8.99%。

强化问题解决

柏垫镇以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相统筹,紧紧围绕“干部多上门,群众少跑腿”这一理念,着力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和问题解决渠道。

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方面,柏垫镇扎实开展“温暖星期一活动”,每周一由镇主要领导轮班开门接访,其余工作日每天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值班坐访。村(社区)则由书记和主任落实AB岗首问责任制,保证每天“来人有接待、遇事有回音”。此外,安排联系村领导带领包村干部走村入户,尤其注重对困难群众上门走访和带案下访。

2020年至今,柏垫镇党政领导开门接访89批138人次,主要领导开门接访36批65人次,其中约访13批19人次,此外带案下访24批29人次。

在畅通问题解决渠道方面,柏垫镇始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充分运用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制度,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

刘福桥村的郑某,多年前就已是信访老户。2020年4月,针对其思想状况与现实状态的特殊性,柏垫镇组成含党政领导、包保干部、村干部在内的对应工作组,协助郑某办理和更新营业执照等,考虑到其住房年久失修倒塌,又积极帮助其申报争取危房改造和企业帮扶等。最终郑某作出了息诉罢访承诺,该积案妥善解决。

强化法治保障

法律是社会利益关系的最大公约数,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

柏垫镇夯实三道防线,着力扭转信访秩序。

控增量。在工作程序上,柏垫镇严格规范告知义务和办理时效及答复要求;在诉求调查上,力求客观公正摸清每一个事实细节;在处理方法上,尽量准确充分运用法律政策;在思想情感上,做到换位思考贴近群众,确保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明确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信访工作负有“一岗双责”责任,事权单位分管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既有做好分管工作的职责,又要对所联系村(社区)及分管部门的信访稳定工作负责,正确处理好发展、稳定的关系。据统计,2020年柏垫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47%。

减存量。柏垫镇将积案化解摆上首要位置来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在资源上倾斜、措施上灵活、思路上创新。镇党委将信访稳定工作列入每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固定议程,会上按照“五包七知道”要求逐一过问每项积案的化解进展、存在困难及下步安排。通过党政领导靠前担当,筑牢积案化解的组织保障,有力确保了社会稳定。近三年来,该镇累计化解各类“挂牌”疑难信访积案23件,化解率达85%。

防变量。针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柏垫镇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专班,即每一位重点信访人由一位镇领导、一位村干部、一位民警、一位乡贤、一位家属明白人稳控包保,相互配合做好其“事理、情理、法理”的解释和情绪疏导方面的工作,确保不出现越级访和“非访”现象。由镇政府统一签约,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和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参与社会治理。在此基础上,广泛推动以“听证”和“评议”方式助推疑难杂症案结事了。2020年至今,柏垫镇组织开展信访事项听证会16次、评议会8次,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