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司法局“五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烈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所和法律工作者职能作用,把司法工作前置,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和信访化解工作,创新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司法行政参与信访工作,助力化解信访问题。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镇办信访办、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密切配合,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缩短群众对来访问题的办理时间和效率,把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群众越级上访,促进社会稳定。

探索“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法律资源配置不平衡等问题。向科技借力,依托远程视频设备,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区法律援助中心,与值班律师会见,第一时间进行法律法规咨询,满足辖区内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打通偏远地区法律援助渠道,为基层乡镇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助力调解工作。建立流动调解室,邀请有意愿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各地有威望且有调解经验的人参与调解工作,组建专家人才库,并根据案件性质有针对性地安排人员进行调解,充分发挥专家库在化解疑难复杂重大纠纷、群体性纠纷的骨干作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度,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提升法律工作者的知晓度,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基层稳定的作用。制作法律服务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法律顾问联系方式,在所有村(居)建立“法在身边”微信群,互联互通,让群众有更多途径寻求帮助,在遇到矛盾纠纷等问题时,第一时间能够找到法律工作者,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综治司法协理员的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报。坚持人员选配专业化,职责任务细致化、制度管理规范化、保障监督科学化,目前,全区60个村(居)均选聘一名综治司法协理员,重点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纠纷调解,协助村(居)、司法所开展工作,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工作等。今年以来全区综治司法协理员共计排查矛盾纠纷25余次,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件,协助司法所对11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712名安置帮教对象开展管理及帮扶工作。(烈山区司法局 马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