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蚌埠法院法治进校园初现“蝴蝶效应”

2021-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1年以来,蚌埠中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持续推进“送法进校园”中,不断聚焦青少年学生群体法治需求,注重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使法治进校园更贴近实际、贴近需要、贴近青少年学生心中,初步显现出了“蝴蝶效应”。

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实现线下与线上结合。蚌埠法院在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机关法治宣传教育资源优势,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头条号等官方自媒体,大量制作推送法治宣传产品,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蚌埠中院自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日前,蚌埠中院持续制作10期线上专题法治宣传微视频,经传播后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好评如潮。蚌山法院以全国首例异地撤销未成年人父母监护权案改编制作的微电影《春晖》,成为我省法院唯一获得全国法院的“十佳”法治微电影。

借力发力,从“单打独斗”走向“多头联动”。为了聚合力量,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特有功能,蚌埠中院打破固有思维和工作模式,在深入学校进行认真调研基础上,注重强调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动协作,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一揽子实施计划,市中院根据典型案例、不间断地精心制作各类法治宣传“微产品”,在自有新媒体及时推送的同时,以落实会签文件形式,通过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校覆盖。目前正值暑假,各中小学校都要求老师、学生甚至家长参与学习,师生群、家长群形成“法治话题热”。

走出去请进来,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起来。全市法院均有派设法治副校长到相关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蚌埠中院、龙子湖法院、禹会区法院、淮上区法院的少年法庭则成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力军,把送法进校园作为延伸审判职能、服务社会治理作为份内之责。与此同时,积极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由蚌埠日报组织的来自本市各相关小学“小记者们”跑法院,感受法治文化,在法官指导下举行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蚌埠日报还择优发表“小记者”的感想,促进了学生们认真观察、思考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民有所需,我必有应。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蚌埠法院将全面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律意识培养和法律素质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以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卢佳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