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河道绿地变“私家菜园”,检察官:管!

2021-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六安市霍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来到衡山镇经开区高庙河牛角冲村河段,实地查勘被破坏的沿河两岸公共绿地恢复情况,发现两岸公共绿地已全部复绿。

高庙河为东淠河一级支流,沿线涉及衡山镇牛角冲村、锥子山村、经开区城东社区共3个村居,全长11.3公里,其中迎宾大道至东淠河入口段约4.5公里为城市建成区段,是沿岸居民重要的生活用水来源之一。今年3月,该院在履行公益保护职责中发现,衡山镇经开区高庙河牛角冲村河段两岸公共绿地存在长期被当地居民开荒种植蔬菜情形。

河道围垦种菜存在许多危害,河道被开垦后土质会变得松软,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影响汛期排洪;种植蔬菜时可能使用到化肥农药等,也会污染下游水质。

该院会同县水务局及县城管执法局,对被破坏的沿河公共绿地开展了现场勘查、取证。调查核实后,该院立即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作为河道主管机关,对破坏沿河两岸公共绿地的行为应尽快采取措施,清除河道两边农作物,还河流以“水清河畅”。并将该检察建议抄送县城管执法局。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水务局高度重视,制定了《高庙河“清四乱”及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动员,动员种植人在一定期限内自行清除;委托第三方河道管护公司,对高庙河左右岸线种植的农作物、杂木杂草进行了全面清理清运;对高庙河、幽芳河城关建成区段开展全面排查,存在此类现象的河段开展全线整治,累计整治河道总长6.3公里;对城区内高庙河、幽芳河、柳林河实行专业养护,委托第三方专业养护公司开展常态化日常管护。

通过此次集中整治,城区内高庙河、幽芳河乱种乱垦现象基本绝迹,河道水环境、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