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践忠诚 执行一线勇担当

2021-07-21  来源:皖西日报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七年来不放弃,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我申请的款项执行到位了!”7月13日上午,在六安市叶集法院执行服务大厅,当事人易某某办理完领取标的款手续,喜上眉梢,情不自禁地向搀扶着她的李述东表达谢意。

李述东是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执行庭)局长(庭长),在法院工作20多年,在同事的眼中,他是永不停歇的“电动小马达”,是执行攻坚战场上的“拼命三郎”。“他就是用心去当好一名法官,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就连生病了还不忘给探望他的‘战友们’布置工作。”叶集法院法官助理田成俊提起李述东,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他是我们的榜样。”

调入叶集法院工作以来,李述东开创并不断拓展叶集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带领日益壮大的执行队伍战严寒酷暑、奔走在执行一线,边指挥边战斗,始终“领跑”全市法院执行质效。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勤奋、能力突出,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国家省市授予的10余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5年受省高院嘉奖一次,2021年6月,他又荣获六安市政法系统“十佳”优秀政法干警。他所分管的工作也因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无数荣誉的背后是李述东带领着他的团队通过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与努力换来的。2016年2月28日,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3月21日,李述东调任叶集法院执行局局长。当时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鸣起号角,“战斗”随时打响,可刚刚成立的叶集法院人员编制少,执行工作更是面临一个人、“一条枪”的困境。面对困境,他积极乐观,从此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

在他任执行局局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办理了261件执行案件,较以往大幅提升。2017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办理案件1805件,办案数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其中,2018年叶集区人民法院执行结案率97.16%,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二位!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他带领团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的生动体现。时常挂在李述东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努力让老百姓在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话语虽然淳朴,但却是李述东工作中的行动指南。

工作中,从书记员、审判员、法庭庭长到执行局局长,他都能够始终站在一线,顶在前面。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艰苦的战役,作为执行局长的他,一次又一次出现在田间地头、厂房社区,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攻势”“秋风行动”“凌晨擒赖”“重点突破”“冬季集中执行行动”等20余次特色执行行动。

在年轻执行干警的心目中,李述东这位与父辈年龄相仿的“老法官”就是身先士卒的标兵,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年轻干警。在一次执行行动中,依法传唤被执行人时,被执行人驾车行驶在乡间道路上,突然加大油门企图逃逸。道路两旁很多村民正在农田里忙活,被执行人可能情急之下对周边群众造成伤害,危急关头,李述东当机立断,下令迅速截停车辆并控制住被执行人。几经周折后,执行干警们把车辆逼停,可是被执行人却钻出车门逃向稻田深处。七月的稻田叶片茂密似利剑,田埂上布满荆棘,很难看清脚下的路。李述东带着干警们追捕被执行人时,全然不顾脸上、身上被水稻叶片划出的血痕,从田埂上摔倒立即爬起来继续奔跑。“每次有任务时,他都带头跑在最前面,有时候感觉比我们年轻干警精力还旺盛。”叶集法院一名年轻法官助理邵伟说到,“看到他这么拼,我们也都拿出了无往不前、敢打敢拼的劲头儿来了。”

就是这样一位“拼命三郎”用实际行动在阐释着司法干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情怀,他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刚正不阿的品性、敬业爱民的态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更赢得了民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