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法动动”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07-21  来源:安徽法制报

邻里矛盾怎么办?房屋漏水怎么办?遭遇诈骗怎么办?别着急,先到家门口的“法动动”工作室坐一坐,听听专业的律师、法官怎么说。如今,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平东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了。

2021年6月24日,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法动动”工作室(法律服务诊所)迎来了首个接待日,黄山区法院、司法局专业法律志愿者来到平东社区睦邻点,听诉求,解民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东社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活用“法动动”工作室,综合法律援助、司法、调解等各方力量切实解决好社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居民群众解决法律相关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法动动’工作室由专业的法官、律师等法律从业人员坐镇,更具专业性,居民群众更信服。同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社区综治工作的压力,与司法、调解综合发力,把矛盾前置解决,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平东社区第一书记说道。平东社区“法动动”工作室组建了一支以法官、律师、调解员为主的专业法律服务队,每周四安排一名社区调解员坐班“接诊”、法律诊所“问诊”、整合资源“会诊”,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法动动”工作室采取“四诊”服务方式,即“接诊、问诊、会诊、出诊”。接诊,值班人员接待来访群众,接受法律咨询;问诊,接受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会诊,针对重点疑难、涉及多领域的问题,邀请法律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进行会诊;出诊,调解人员和法律专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及对突发性矛盾纠纷,到现场走访,了解情况,调解化解纠纷。

“法动动”工作室“三微”促进服务多元化,即“微课堂、微培训、微咨询”。微课堂,针对当前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用身边发生的非法集资、诈骗事例给大家上了一堂《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的微课,为居民群众敲响警钟;微培训,社区网格员、工作人员、物业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居民矛盾来咨询律师,律师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微咨询,法律志愿者为居民群众解答基本法律问题、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以前有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办、找谁,现在好了,我下楼就能和律师面对面沟通,律师给我讲得又清楚又明白。今天窦律师还给我普及了电信诈骗的法律知识,对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说太有用了,这个‘工作室’,好!”平东社区玉屏山庄63岁的王大妈咨询律师关于房屋漏水的难题后,感慨地说。“法动动”工作室的设立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也加强了社区的活动载体,丰富社区法律服务活动的形式。同时拉近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

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法动动”工作室接待首日,共有37人参加讲座,解答法律咨询11件,调解成功2件,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8份。下一步,平东社区微信公众号“法动动——法援在线”专栏将同步进行线上咨询,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在线上“问诊”,志愿者线上线下“坐诊”,快速解决居民的涉法难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