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公安:聚焦“愁”点办好“实”事

2021-07-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下好“侦破民生小案”先手棋,构建“全警反诈 全社会反诈”格局,做好“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为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紧盯民生案件,开展“我为群众破小案”活动和“人人识诈 全民反诈”行动,创新窗口工作服务方式,打好“增强安全感、提升满意度”主动仗,多积尺寸之功,以量变促质变,推动公安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小案不小办 快侦快破减损失

“我下午才报的案,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真是感谢派出所民警的高效!”4月29日,车主小刘在蜀山分局南七派出所拿回自己失而复得的电动车时,由衷感谢公安机关。派出所急群众之所急,小案快破,4个小时就精准锁定了违法嫌疑人,将其抓获归案,并第一时间将电动车归还给小刘,成功破获这起电动车盗窃案。

3月下旬,蜀山分局辖区某小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分局情报侦查中心联合责任区刑警三队,深度研判、精准打击,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民生小案虽案值不大,但紧连民心,关乎平安。对此,蜀山分局党委通过深入分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数据,立足辖区社会治安实际,着力破解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做到小案不小看,主动瞄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生案件,不断提升侦查破案效率。

通过对辖区发案情况分析研判,蜀山分局先后成立“入室盗窃”和“小案快侦”2个工作专班,分别选取3个责任区刑警队和4个辖区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对辖区每日警情的动态监控,每周对侵财犯罪警情的分析研判,达到集中力量、精准研判,串并打击的效果。

今年以来,蜀山分局辖区三类可防性案件(盗窃、抢劫、抢夺)立案同比下降4.6%,入室盗窃立案同比下降7.5%。打处、破案和发案实现“两升一降”。目前,试点的入室盗窃和小案快侦工作机制已在分局办案单位全面推开。

打防两手抓 守住居民“钱袋子”

4月28日,蜀山分局五里墩派出所联合街道开展“先锋宣讲团反电诈暨双提升”文艺巡演,全力推进全民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民警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件的新形势、新手段,并针对高频发生的刷单返利、裸聊、代办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网络购物等诈骗案例进行了以案说法。

今年3月,经缜密研判,多警种合成作战,蜀山分局刑侦民警奔赴云南省昆明市打掉一涉嫌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的买卖银行卡犯罪团伙,刑拘9名犯罪嫌疑人。

针对近年来发案突出、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蜀山分局坚持因地制宜,主动进攻,成立由刑事技术、视频侦查、网安等警种组成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警种优势,协同配合作战。自2021年以来,分局共成功拦截电诈预警784起,成功拦截率99%。

此外,蜀山分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人人识诈 全民反诈”行动,持续开展普及性宣传。线下通过入户走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现场宣讲、公共区域播放音视频、发放宣传单页、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线上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深入推进反诈宣传。针对大学生群体将反诈知识纳入日常教育与社会实践,对辖区68000多家企业全覆盖式宣传。

打好提前量 贴心服务质效好

“每天上午9点上班前,有40到50名群众陆续来到中心,我们安排一楼大厅8点到岗,组织大家扫安康码、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所办业务的顺序号等。”蜀山分局户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按序号为群众办理业务。当天17时之前来的群众,工作人员延时下班服务,确保全部办理完毕。早来晚走,破堵点、减存量,科学便民的举措既节省了居民在门外排队时间,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咨询、取号、拍照、复印、填表、办理,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在关键流程,适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整个服务流程顺畅有序。“这里主要承办户籍管理、身份证办理、出国出境护照、交警处罚等业务,日均服务人数在1300~1500人左右。”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蜀山分局户政中心民警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向准宝妈们发放《合肥市公安局户政业务全程网办手机端操作指南》,手把手指导教授新生儿入户网上申报流程。同时,民警还向产科医护人员详细讲解了办理程序,把她们发展成全程网办的宣传员,为民解忧,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据了解,蜀山分局户政中心成立了“朱青工作室”,牵头“科技创新服务”“疑难户口”“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政策培训宣传”四个专班,全方位开展户政服务工作。同时,科学安排老年人和幼儿在专门窗口、工作室办理,解决了老年人和幼儿沟通不便、操作不灵活的办理难题,针对“急危难”群体,积极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等网办方式。(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