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铸忠诚 一身正气护天平

2021-07-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曾是一名光荣的军人,1990年转业到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工作。三十余年寒来暑往,从执行、警务保障工作,到民事及行政审判,岁月沧桑了他的容颜,却动摇不了他坚守法治的追求与司法为民的情怀。他心系人民,倾力执法解民忧;他以身作则,事事身先士卒;他默默奉献,敢于担当,以干练的作风、突出的成绩,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就是贵池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方来平。

三十余年来,方来平先后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记“综合二等功”一次、授予“全省双拥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被池州市、贵池区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

倾力执法解民忧

纸上的公平正义也许不难实现,但要让老百姓对它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却并不轻松。在任执行局副局长期间,方来平带头承办大案、要案,与形形色色的执行“老赖”斗智斗勇,每年案件实际执结率均名列前茅。

曾有一位年逾六旬的北京籍当事人,因在池州旅游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双腿残疾,案经诉讼进入执行程序,由于是外地人总是担心执行不能及时到位。方来平接案后立即与被执行人沟通,加大执行力度,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将案涉款项执行到位。老人在感谢信中赞道:在方来平同志身上,我看到了依法治国的光明前景。

即使面对暴力、威胁,方来平始终坚持捍卫法律尊严,努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2005年,在执行贵池区城郊某一水泥预制板厂案件时,遇到该厂老板拿刀威胁,方来平并未因此停止执行,他和其他干警英勇夺刀,将其戴上手铐,现场围观群众拍手称赞。此后,该案申请人向法院送来一块“人民好法官,当代包青天”牌匾。方来平接过牌匾后,却让同事将牌匾的钱退给了该申请人:“你家里急需用钱,心意我们领了,钱退给你。”

以身作则当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法警大队主持工作及任大队长期间,方来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队多次完成重大刑事审判提押任务,并在协助重大执行案件时,机智果敢,不怕牺牲。1999年,一当事人抗拒案件执行,全身浇上汽油,并让其妻子打开液化气,两人手上均拿着打火机。执行现场位于居民区,情况万分危急,方来平临危不乱,果断让部分干警从后门控制其妻子,自己则不顾个人安危,从前门迅速用双手握住该当事人拿着打火机的右手,并将其摔倒,两人扭在一起……最终,方来平成功将该当事人控制,及时化解了险情。晚上回家时,妻子问及他身上浓烈的汽油味,他解释说出差车坏了修车时弄的。直到后来,妻子从有关报道中得知此事后含泪劝说:“你是家里顶梁柱,找领导换个岗位吧。”方来平却回答,把危险工作推给别人,自己做不到。

默默无闻显担当

2007年6月,池州中级人民法院收到了一封贵池区里山街道村民联名感谢信,信中赞扬了法院干警舍身挽救村民财产损失的英雄壮举。在向里山街道办事处了解核实后,大家才知道,是方来平等法院同志做好事不留名。

原来,数月前,在一次下乡办案途中,方来平遇到村民上山做清明时不慎失火。他见状立即让驾驶员停车,带领随车的两名同事一边组织村民救火,一边电话联系里山街道办事处求援。然而,火已借风力越烧越大,方来平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大家奋力扑救,最终将大火扑灭。在嘱咐村民继续观察余火后,他便和同事悄悄离开了现场,继续赶路办案。

见义勇为,默默无闻,方来平以行动生动诠释了政法干警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担当。

在基层法庭及行政审判庭任庭长期间,方来平认真办案,敢于担当,无论案件大小、难易,他都认真对待,毫不含糊。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自进入贵池区法院以来,方来平共审、执案件近4000件,质效在全院均名列前茅。在法庭任职期间,他还兼任辖区内一所中学法治副校长,经常为学校全体师生讲课普法,深受师生好评。

恪尽职守铸忠诚,一身正气护天平。方来平说,自己肩上扛起的不仅仅是天平,更是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只有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审判,才能无愧于头顶的国徽,无愧于神圣的职业,让党放心、让社会满意、让群众信赖。(陆寒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