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扫黑恶 一片丹心守平安

——记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翔宇

2021-07-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是让黑恶势力胆寒的“扫黑战士”,也是英勇善战万里追凶的“追逃能手”,更是同事眼中屡破难案的“拼命三郎”,他就是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翔宇。

从警19年来,陈翔宇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基层一线,有力地维护了一方平安。由于表现突出,2009年8月,他被评为“亳州市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年度“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21年2月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大忠诚卫士”,2021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21年6月,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

工作中的陈翔宇

疾恶如仇的“扫黑战士”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作为排头兵、主攻手,陈翔宇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他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线索排查核查、案件梳理等工作。2019年,在侦破张某涉黑专案中,陈翔宇不畏艰险,带领专案民警秘密展开外围调查,及时固定证据,为案件后期的顺利报捕、起诉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经常带领专案民警昼夜劳顿、连续工作,经过周密安排、强化抓捕措施,最终该涉黑犯罪组织成员全部落网。张某等12人一审被人民法院判处3年至25年不等有期徒刑,破获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诈骗、强迫交易等案件84起,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产300余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陈翔宇带领民警攻克大案、连战连捷,相继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涉黑涉恶人员50余人、涉网黑恶嫌疑人15人,破获涉网黑恶案件30起,参与线索评查1000余件。

从警19年来,陈翔宇始终保持着一股拼劲,正是这种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挑战疑难案件的拼劲,他先后参与抓获网上逃犯300余人,其中命案积案逃犯13人。

在逃人员魏陆某、沈普某、凡存某系曾震惊皖西北的“飞虎队”抢劫、盗窃团伙骨干成员,该团伙于1997年至2003年间,采用暴力威胁手段在亳州、太和等地疯狂盗窃、抢劫,作案后迅速逃逸,群众惶恐地称其为“飞虎队”。期间,太和县公安局一名民警在追捕该团伙途中遭嫌疑人枪击,壮烈牺牲。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谯城分局将魏陆某等人列为首要目标任务。时任大案中队副队长的陈翔宇主动请缨,带领民警辗转多地、深入研判,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相继在辽宁盘锦、浙江杭州、上海三地将魏陆某、沈普某、凡存某成功抓获。

在上海追捕沈普某时,由于嫌疑人躲藏在“城中村”的群租房内,地形复杂,确定具体位置后,陈翔宇不顾危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破门进入,沈普某负隅反抗,但始终无法摆脱陈翔宇那铁钳般的双手,将嫌疑人沈普某制服后,陈翔宇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多处被划伤。

英勇善战的“拼命三郎”

相对于其他警种而言,刑警工作最具危险性和挑战性,不但任务重、工作量大,而且没有明确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的界限,案情就是命令,随时随地都要准备赶赴“战场”。

2011年12月,陈翔宇为了抓捕在2001年犯下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吕某,驾驶着五菱面包车就带队踏上了追捕征程。那次追捕行动,陈翔宇辗转山东、江苏、福建、四川、贵州等十多个省市,行程一万多公里,同事无不感叹地说:见过工作中的“拼命三郎”,但是还真少见这么拼命的“三郎”。正是这种不知疲惫的拼劲、永不服输的韧劲、绝不气馁的倔劲,追捕组终于在河南省新安县一山村发现嫌疑人吕某的活动踪迹。经过连续五天的蹲守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就这样,陈翔宇用一把把利剑斩向犯罪和邪恶。一个个案件的成功侦破、一笔笔被骗款的成功追回就是对他拼搏的最好注解。

在任沙土派出所长期间,陈翔宇时刻把辖区百姓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真情为百姓服务,以老黄牛式的勤勉踏实,默默耕耘辖区平安的“责任田”,更被当地百姓称赞为“孺子牛”。在派出所工作的七年,辖区社会治安形势逐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不辱使命,陈翔宇的从警生涯,充满了斗智斗勇,闪烁着刀光剑影,他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奉献和担当。如今,陈翔宇将入党从警誓言和警旗荣耀转化为忠诚奉献、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带着他的战友,正迈着矫健的步伐,用忠诚之心再添佳勋,继续谱写着无悔于时代的平安篇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