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案近千起 立案率超8成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累计接警3001起,接待群众10713人次,移交受理案件909起,立案率82.64%。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统一受案中心运行一年以来,群众“急难愁盼”的经济犯罪案件报案难、受案难、立案难问题得到解决。

受理案件909起,立案率82.64%

2020年7月20日,合肥市公安局揭牌成立全国省会城市首个经济犯罪案件统一受案中心。

运行一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集中受案机制基本形成,共计接警3001起,接待群众10713人次,移交受理案件909起。其中,经侦案件756起,正在受理初查180起,已立案476起,不予立案100起,立案率82.64%,群众“急难愁盼”的经济犯罪案件报案难、受案难、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合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受案工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现场接待群众签字满意率93.37%,带动经济犯罪案件信访投诉同比下降22.15%。

同时,受案中心与2家企业建立警企合作关系,举办“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作”活动3次,“为民办实事”各项措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城区经济犯罪案件“集中受案”

受案中心执行接报案“首接责任制”,对七个城区分局经济犯罪案件实行集中受理。案件经受案中心集体审核后,向办案单位直接下达受理警情流转指令,办案单位依照指令受理案件,开展侦办工作。通过统一全市经济犯罪案件受案标准,避免了主观臆断,消除了基层所队侦办经济犯罪案件面临的难以定性,自由裁量权过大和管辖权难以明确等争议点,全面优化了接报案、受案工作机制。

同时,受案中心坚持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依托信息系统每天向各分局经侦大队提示接报案、受案、立案信息,对临近法定期限的案件及时进行预警,定期对案件超期办理情形进行通报,对不予立案的案件逐一开展内审,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情况发生。

揭牌成立以来,消除了基层办案单位管辖权争议难题,城区分局经侦大队解释咨询、沟通协调压力大幅消减,侦办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整治了经济犯罪案件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顽瘴痼疾,彻底铲除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滋生的土壤。受案中心成立以来,未发生违规干预司法、插手经济纠纷情况。

遭遇经济类犯罪可前来报案咨询

遭遇金融诈骗等经济类犯罪怎么办?云集了经侦民警、公职律师等专业人士的经济犯罪案件统一受案中心随时为你“撑腰”。据介绍,这里择优选派了经侦民警、法制民警、公职律师搭配轮岗,还设置了督办组对受案进行监督。

在受理的756起经侦案件中,多为职务侵占、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警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据介绍,除了报案以外,市民若遇到疑似经济类犯罪问题,也可前来咨询。(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