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四个注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把工作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濉溪县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注重真心真情。在服务人民群众过程中,坚持真心真意、真情投入,把热心、诚信、耐心摆在服务工作首位,严格规范所有服务行为,认真聆听群众心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县法院在立案环节主动帮助案件当事人查询被告、第三人身份信息,切实解决了144名当事人因对方信息不全无法立案的难题。县检察院全面开展以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综治维稳、文明劝导等为主题的调研走访和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制宣传、禁毒教育、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全力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深入开展农村地区社会治安整治,坚决预防 脱贫群众因侵财性案件频发返贫。县司法局为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遗赠扶养协议公证,要求接待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应提供材料并告知老人可以申请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由公证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注重便民利民。不断完善一次性办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工作机制,对受理的业务在承诺时间内办结,对手续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群众应补充的材料,不让群众多跑路。县法院制作并发放《执行异议申请人告知书》,把与异议申请相关的法律规定及注意事项全面告知异议申请人,以保障其正确行使权利,方便群众提起执行异议,现已发放告知书5份,免除申请执行人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义务,减轻申请执行人负担,共为182名当事人免除提交生效证明,提高群众满意度。县检察院认真细致审查群众信访,做到“七日内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县公安局用足用好12项移民出入境便民政策措施,实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换发补发措施、优化外籍人才居留服务,为外籍高端人才来濉科研、创新创业开通快捷服务通道。县司法局建立健全刑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看守所已建立法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再与县辖各派出所等办案单位全面建立,畅通法律援助办案渠道,使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全覆盖。

注重舒适舒心。全面优化政法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软硬件环境,给群众办事营造舒适的环境,努力向人民群众展示良好的政法机关形象。县法院改变以往由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退费窗口申请退费,再由承办法官、庭长、分管副院长层层审批的退费程序,在立案环节引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费退费账号确认书》;在宣判环节向当事人释明诉讼费用负担情况;在结案环节由承办人在诉讼费管理系统发起退费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线上审核并直接发送代理银行完成退付手续。通过诉前收集退费信息、诉中告知诉讼费用、诉后网上全程办理,精简退费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减轻群众诉累。县公安局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服务,协调相关警种部门,解决硬件和软件萧容问题增设公安交管“一站式”服务窗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刘桥等10个农村派出所、5个交管中队及县车管所设立交管“一站式”服务窗口,群众办理车驾管、交通违法车辆和轻微事故处理业务更加便捷,不断将公安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县司法局实行并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范围,公证窗口受理委托、声明、婚姻状况、学历、出生、死亡、身份、无犯罪试看记录、营业证照等法律事实、法律文书公证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信息比对核查、公证文书邮寄送达等办理方式,让群众少跑腿。

注重工作创新。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政法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实际,设计开展好具有本行业特色的服务群众措施,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县法院重点解决多元化解矛盾问题,通过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就地化解涉民生类案件,开展巡回审判11场,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与濉溪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濉溪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其他参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前调解的调解组织进行有效对接;和淮北市各大财险公司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县检察院切实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办实事,对于发现的河道污染、垃圾倾倒污染等问题、对窨井盖安全、黑加油站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在大运河遗产保护方面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当好公益诉讼的排头兵。县司法局结合民法典进万家主题活动,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社区)活动中心、文娱广场等宣传阵地,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在暂不具备条件的村(社区),通过“法在身边”微信群发布民法典宣传微视频、图解、漫画、动漫等。通过传统法治宣传阵地和新媒体阵地相结合传播法治文化,加强对村(社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