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倾盆难阻感激之情 ——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维权纪实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16日上午,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街上的行人纷纷躲起来,而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却迎来了一位浑身湿透的女士,她将一面写有“法律援助情暖人间,优质服务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

“谢谢你们,为我的孩子们争取了抚养费,救了我们一家,真心感谢你们。”她一边说着一边流泪,激动地拥抱法援中心工作人员,话语间流露的真情,温暖了工作人员及办案律师的心,他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受援人魏女士的认可。

家住淮南魏女士早年嫁到禹会区马城镇,与前夫育有三个孩子,其中大女儿上了大学,两个孩子尚在小学,2016年8月魏女士与前夫协议离婚,离婚后三个孩子由魏女士独自抚养。然而孩子父亲仅支付三个月抚养费后就再也没了下文,一家人仅依靠魏女士的临时工工资维持基本生活,已无力支付孩子们后续上学的学费及食宿费用。眼看女儿上大学还需要用钱,求助无门的魏女士从老家淮南坐车来到蚌埠。

几经辗转的魏女士来到了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哭着向工作人员陈述了她的遭遇,工作人员查看了其准备的材料,确认符合法律援助标准后即指派了在妇女维权方面十分专业的潘丽芳律师承办该案件。潘律师介入案件后向魏女士解释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并认真帮助受援人搜集相关证据,向法院提交起诉书及各项证据,最终法院采纳了潘律师的辩护意见,判决孩子父亲补齐所欠抚养费,并每月支付两个未成年孩子每人一千元抚养费,为魏女士及孩子们维护了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是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品牌工程,同时也是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近年来,禹会区法律援助中心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始终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今年初区法援中心与区妇联成立法律援助妇女维权工作站,整合资源,及时为权利受到侵害的妇女未成年人提供法援服务。

加强普法宣传。在“3.8妇女节”、“6.1儿童节”深入乡村社区、中小学校,通过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为留守妇女儿童、在校学生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解答法律咨询。每年“12.4宪法日”定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提高未成年人知法守法及风险防范能力。

严格质量监管。严格遴选办理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有经验、业务能力强的常备法律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邀请专家“把脉会诊”,将心理疏导引入妇女未成年人法援服务。针对妇女未成年人法援案件建立专门的受理、接办、承办、转办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跟进负责。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妇女未成年人法援案件办理的日常监督和指导,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单兰兰 杨丽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