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个牢记” 助力警情处理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处理纠纷警情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重点,也最考验民警的应急处突能力和为群众服务水平,稍有不慎,便容易激化矛盾。为更加有理、有力、有序处理各种纠纷警情,淮南市大通公安分局上窑派出所科学应对,探索“五个牢记”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各类纠纷警情的处理质效。

牢记及时分离矛盾双方,避免情绪进一步激化

民事纠纷发生时,当事人双方大都在气头上,语言、行为常常过激,如果处理方法不当,就会产生不良后果,这时首要的是将纠纷的双方暂时分开,让他们由“面对面”变为“背对背”,分别进行说服教育工作。2021年5月6日,上窑镇红光村一对邻居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上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双方正在激烈争吵,差点动起手来。简单询问情况后,民警将双方分开,让他们暂时冷静片刻,再分别听其诉说,进行说服教育,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实践证明,暂时分离可起到一定控制情绪的作用,可使纠纷当事人双方逐渐趋于理智,为矛盾纠纷的调处创造有利条件。

牢记当好一名倾听者,让纠纷双方充分倾述

作为纠纷的调解者,要善于聆听当事人的倾诉,静下心来,耐心倾听,这时当事人会卸下“包袱”,感到轻松和心情顺畅,此时只要找准调解点,便能顺利开展调解工作。2021年4月5日,上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外窑村杨某某家庭暴力,到达现场后,民警了解到夫妻双方因为带孩子问题发生争吵,便告知双方先冷静下来,待双方都把“苦水”说出后,各自情绪都有所稳定。原来男方早出晚归工作,很是辛苦,女方照顾老人和孩子,也很辛苦。了解情况后,民警找准问题切入点,告知双方组建一个家庭的不容易,双方都要付出,更要理解对方,夫妻双方在民警耐心劝说下重归于好,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牢记引导当事人自我纠错,通过自省分清责任,化解干戈

民事纠纷的双方,大都指责对方过错的地方多,从自身找问题的少,有的甚至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双方往往各执一词,取证十分困难,是非曲直不明,责任也难于分清。在这种情况下,上窑派出所民警会采用“自我找错法”,通过引导当事人自我反省、自我剖析,从自身找过错,从而打破僵局。2021年3月20日,上窑镇余巷村发生一起邻里纠纷警情,一家盖房子时屋檐伸到邻居家,造成雨水渗透到对方的院子里,对方就把石块堆放在公共走道造成交通出行不便。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民警指出他们的问题所在,让他们各自想想自己所做的是不是都是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后来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化干戈为玉帛。

牢记拿捏尺寸,掌握时机,适当给当事人创造和解机会

调解民事纠纷时常会遇到当事人互不让步,争得面红耳赤,双方谁也不服软的时候,甚至连当事人都感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退无可退了。这种情况下,上窑派出所民警会时刻注意当事双方的情绪和态度,把握好时度,不失时机地制造“台阶”,让纠纷双方有“脸面”,不伤尊严地扩展对话空间。实践证明,越是在看着调解无望的时候,往往一个“台阶”就会出现转机。2021年4月30日,上窑方楼村发生一起家庭暴力警情,夫妻双方大打出手,互有伤情,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双方还在激烈争吵,随时还有动手的可能。民警第一时间将双方分开并保持一定距离,但两人仍剑拔弩张,各执一词,明确表示不愿和解,要求公安机关拘留对方。在劝说了一个小时以后,双方还是争吵不休,要求处理对方,并要求离婚。就在此时,民警发现双方有个三岁的孩子,就劝说如果处理双方,将来会给孩子上学就业带来影响,而且离婚对小孩的成长也不利,一切应该以孩子为重,双方还是有感情的,不要因小失大。夫妻两人觉得民警的劝说很有道理,也都顺势下了个“台阶”,双方都说为了孩子,同意调解,继续好好生活。

牢记调解结束暖心送别,增加调解的温度

当民事纠纷通过调解的方式得到有效化解时,上窑派出所民警都会在道别的时候说一声:“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即便纠纷调解不成,也会说:“你们再考虑考虑,随时可以找我,我尽力帮你们”“通过这件事我们认识了,以后有什么难事需要帮助解决的,记得找警察”“你走好”等等。这些带有温度的送别,会让那些即使纠纷没能解决仍在生气的当事人感到舒心。一句暖心的语言,一个友善的举动,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避免纠纷当事人不必要的上访,取得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魏倩 黄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