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救到家门口,他却只能看着妻子把积水舀出屋外……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110吗?淮潘公路平圩铁路桥积水过去不,我车也抛锚了!”“110,我父母住的小区被淹了,老人困在家里出不来!怎么办啊!”7月16日傍晚开始,安徽淮南遭遇强降水,6小时降水量全国第一,期间气象台不断分布及变更发布雷电、大风黄色、橙色预警信息,22时11分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城市部分区域发生内涝,许多道路、车辆被淹,交通受阻;田家庵区个别生活小区、老城区低洼街道居民家中进水被淹,群众被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几乎被市民电话打爆。

淮南市公安局已按照市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预警,及时启动了《淮南市公安局应对洪涝灾害工作预案》,局部地区严重内涝灾情发生后,在市防指的统一部署下,连夜动员、组织警力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疏导交通、维护治安等各项工作。当晚,市委书记任泽锋在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视察、调度灾情、应对强降水。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晁友福任总指挥的抢险救援指挥部,贯彻落实任泽锋书记的指示精神,研究确定灾区应急与救援工作方案,执行上级机关下达的命令,及时掌握、安排处置灾情、险情、社情,并上报进展和趋势。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情指部门及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满员上岗,强化警情调度处置。7月16日8时至17日8时共接与水灾有关的有效报警958起,处置因强降水引发的救助类警情322起。

以雨为令,逆雨而行,淮南公安民、辅警奋战在被暴雨袭击的城市中每个角落,排除险情、救援群众,那一抹警察蓝,成为令市民无比安心、暖心的颜色。

他们是暴雨中的“灯塔”

面对主城区多处道路因积水,通行受阻,淮南交警迅速组织力量在重点路段、主要路口执勤。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引导车辆分流。对受灾严重的淮潘公路平圩铁路桥下面路段、国庆路万达广场门前路段等,使用警戒带、反光锥等封锁涉水道路。

民警们在雨中不停的吹响哨子,提醒、引导车辆有序安全通行,帮助被淹受困车辆,及时清理排水口杂物,排查路面井盖安全等,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山南新区一路段窨井盖被暴雨冲开,井口形成巨大涡流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危险。山南公安分局辅警陈俊龙自告奋勇站在井口旁,把自己当做路标,不断为行人和车辆做出手势进行安全提示。

同时,指挥中心对历史易积水路段和部位开展视频巡查,主动发现险情,进行可视化指挥调度。灾情缓和后,交警部门组织拖车将路面抛锚车辆拖离,全力恢复交通秩序。

他们是暴雨中的“救生船”

晚21时许,朝阳东路警务站新康医院驻勤点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十三小附近的变电大院和金豪小区内积水很深,有群众被困,请救助!”值班民警曹皖湘迅速带领辅警宋杰、宋潇及陈洁赶到现场。强降水加之大院内地势低洼,积水已齐腰深,老人的呼喊、小孩的哭闹、女人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曹皖湘爬上一处高地:“大家别担心,警察来了!我们会把你们转移到安全地区!不要害怕!”说完,带头向深水区迈进。由于事发突然,皮划艇等救援用具正在路上,大家只能先徒手救人。一趟、两趟、三趟……辅警陈洁的手臂被划破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也顾不上包扎。

一小时、三个小时、五个小时……4名90后的小伙子们连续奋战8个小时将32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待增援力量赶到后,他们又帮着做好安抚工作,直至第二天上午10时许,救援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几人已累得瘫倒在地上……

“龙泉北村5号楼3单元106室老人、孩子被困!”“警察同志你们快来,23号楼1单元1室进水严重,一名老人被困!”老龙眼派出所民警彻夜未眠,他们接收着一条条紧急报警和辖区群众求援,冒着暴雨趟水,一次次奔赴现场,抱着、背着老人、孩子进行转移,情急中澡盆也成了他们的救援工具。

“老丁,老丁,快回来,家里进水了,怎么办呀?”晚上11时许,派出所刚出警回来的辅警丁勇接就到老婆打的电话,他所住的江陈村也是受淹严重的区域。“你赶紧拿盆、拿舀子把水往外倒,我在值班不能走。”“我害怕呀!你快点回来,就我一人怎么办?”“老婆你自己想办法,我要出警了!”丁勇当然明白一向胆小的妻子现在是多么的无助,而作为一名从警30多年的老辅警,他也知道此刻自己不能随便离开岗位,有更多人、更多危险的地方在等待救援。随后,他和派出所民警赶到家门口附近一户居民家,在救援被困屋内的老人和孩子过程中,丁勇正巧看到拿着盆和舀子不停向屋外排水的妻子。尽管雨水和着泪水流了下来,可丁勇没有回头,蹚着水继续向前走,直到将老人、孩子送到安全地带。副所长邢继耀让丁勇赶紧回家看看,他却说:“没事,我家进水不算严重,你嫂子她能行,等下班回家我跪榴莲。”接着又到另一户居民家中继续救人。7月16日22时至17凌晨4时,老龙眼派出所持续救援辖区受暴雨围困的群众共8户20人。

这样的紧急救援行动,在田家庵驻勤警务站、新淮村派出所、国庆路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不断上演着。即使是派出所办公区被淹,民、辅警家中进水,都没有人选择犹豫和迟疑,人民警察用行动把“人民”二字放在了最前面。7月16日8时至17日8时,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840余人次、车辆400余台次,救助受困群众419人。

当前,淮南公安认真贯彻7月17日市委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贯彻任泽锋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指示,以实际行动落实张孝成市长“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为平安淮南建设保驾护航。(吴仍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