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1个月,她从满心埋怨到笑容满面

2021-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心里疑团解开了,被偷的钱也追回来了,更没想到还能得到国家的司法救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前不久,赵女士大中午顶着烈日来到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印有“司法救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时激动的说道。而在1个月前,她还对检察机关满心埋怨,这中间又经历了什么?

家中失窃,“同伙”为何逍遥法外?

去年3月,赵女士一家晚上从外面散步回来后发现家中阳台的防盗窗被撬开,卧室也被人明显翻动过,惊恐中的她赶紧去查看是否有财物被盗,并第一时间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很快便锁定作案人李某某(现已判决),后在合肥将其抓获。而回收了李某某部分盗窃财物的二手金店老板邱某某,也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同年6月,公安机关以李某某涉嫌盗窃罪、邱某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移送至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在审查时发现,李某某对盗窃多人多起的犯罪行为百般辩解拒不供述,但相关证据确实充分,犯罪事实无可争议。可是在审查邱某某时,检察官发现公安机关认定其明知是赃物而收购的犯罪事实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为此该院专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讨论邱某某案处理问题,并邀请听证员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对该案进行了听证评议。后来,邱某某因证据不足,该院作存疑不起诉决定,李某某经法院审判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收购赃物的邱某某为什么没有被起诉?被盗的财物何时才能挽回?”得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驻点指导组正在六安,带着这些疑问的赵女士向指导组反映了这一情况。

包案专办,释法解惑消散心中疑团

(△图为周启峰副检察长、许晖主任与赵女士沟通交谈)

“案子办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被盗的财物什么时候才能还我?”

“他收购这些首饰的价格比市场价低,明明就是收赃人,你们为什么不起诉他?”

在裕安区检察院“温暖控申”接待室,赵女士一坐下便抛出一连串疑问。

4月25日,教育整顿指导组将赵女士的诉求移交至裕安区人民检察院,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以分管副检察长周启峰为包案领导、第六检察部主任许晖为责任人的工作组,全面开展案件复查工作,并多次与赵女士当面沟通,倾听其诉求。

复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调取查阅了邱某某案的所有卷宗材料,对全案证据仔细复查,逐一核实,并就赵女士提出的“邱某某的收购价远低于市场价”这一问题多次走访物价认证机构,对邱某某收购价格问题进一步调查了解,形成复查报告,经检察官联席会讨论,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邱某某存疑不起诉处理决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处理适当,决定维持原不起诉决定。

“在案证据不能证明邱某某主观上具有违法性认知,而且根据现行有关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司法解释,该罪的构罪条件包括致使上游犯罪无法及时查处,并造成公私财产损失无法挽回,或妨碍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的追究,或犯罪所得系特定赃物等。经查明,邱某某的行为均不符合上述情形。”为了打消赵女士对案件复查结果的疑虑,承办检察官就该案复查情况对赵女士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以公开透明赢取赵女士的理解信任,赵女士本人也当面表示对该结果表示理解。

邱某某的事情算是解开了赵女士心中的困惑,但是始终没有挽回的损失却让承办检察官寝食难安......

救助+挽损,倾心帮助传递司法温度

“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事关赵女士一家的生计和孩子的救治!我们不仅要尽快帮助她挽回损失,还要千方百计帮助这个家庭。”案件汇报会上,周启峰副检察长再三强调。

原来,承办检察官在与赵女士交流中得知,其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老家念初中,不满十岁的小儿子身患残疾,正在接受康复治疗,花费较大。为了照顾孩子,赵女士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家庭所有开支仅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支撑,生活十分拮据。

为此,该院一方面积极与公安机关会商追赃工作,一方面根据其家庭困难情况决定对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追赃虽能弥补其部分损失但是难度极大,而孩子长期的治疗仍是一笔很大开销,考虑到其家庭特殊情况,为了帮助其纾解困难,我们对其提供的残疾证等资料核实后,立刻依法启动了司法救助。”许晖说道,“既然了解到了她的家庭情况,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赵女士一家,让她们感受到检察关怀。”

这一边,国家司法救助已经迅速落实;另一边,追赃工作也有了新的眉目。

“我们在复查案卷时发现,李某某在实施盗窃后立即转账6万元给其弟弟,结合李某某并无合法收入或私人借款等情况,判断该款应系盗窃赃款。”许晖表示,经与公安机关研判分析后达成共识,将此6万元的追缴作为追赃重点。后公安干警远赴青岛市将李某某弟弟控制并带回,经过一番法治教育后其退还了该笔款项。

5月24日,喜出望外的赵女士按照受损比例领回了“失而复得”的5万块钱。翌日中午,赵女士便来到裕安区检察院送上特地准备的锦旗,激动地表示检察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和暖心做法超出自己的想象,衷心地向奔波了一个月的检察官们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