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经开区推行“一组一会” 解决群众难题

2021-07-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从推行‘一组一会’,困扰我们五年的事情,终于有了进展。”这段时间,蚌埠经开区湖滨行政中心绿地花都社区居民张仁江十分高兴,他所居住的绿地花都小区因为建设时间久,不少地方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了破损和渗水,小区虽然有2000多万元共维基金,但居民之间关于如何使用基金、居民和物业之间关于选择哪些商家进行维修,一直没有达成共识。眼看着房屋和道路破损越来越严重,小区的共维基金却一直趴在账上不能动,居民们心急如焚。

去年底开始,蚌埠经开区推行“一组一会”制度,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绿地花都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也在今年成立了居民议事会,把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志愿者全部发动起来,共同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居民议事会成立后,小区共维基金的使用成了大家遇到的首道难题。今年年初,社区党支部书记把居民、物业代表和业委会、居民议事会成员集合到一起,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当各方再次陷入争执时,居民议事会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志愿者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听他们的意见,特别是居民对他们十分信赖。在居民议事会成员的调解下,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小区共维基金的使用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进入了使用申请程序。

推行“一组一会”,解决群众难题。今年以来,蚌埠经开区各社区借助推行“一组一会”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已经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蚌埠经开区注重把“一组一会”与各社区原有的为民服务活动和品牌相结合,力求凝聚最大力量、取得最大实效。

在菱湖社区,社区共成立6个网格党支部和6个居民议事会,创新“一组一会”+“红色邻委会”+“半日法庭”+“红色议事厅”等多种社区治理手段,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为居民解决老旧小区楼栋排水管漏水等问题12件,帮助居民解决业主维权等法律问题16次。“居民点单”“社区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碧水蓝天社区的“六单工作法”曾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面临着日益多元的群众需求,社区以住宅小区为单位,共成立4个小区党支部和居民议事会,把“一组一会”与“六单工作法”相结合,坚持党组织在前、把关定向,议事会在后、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湖滨社区中心把“一组一会”与社区原有的小微权力清单、廉情监督员、特别行动日、服务之星评选等“一单一员一日一评”活动联系在一起,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出发,进一步丰富了“五治融合”内涵,并利用“一组一会”工作机制推动各小区成立业委会,开启了党组织引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同时,蚌埠经开区“一组一会”在农村的推行同样有声有色。长淮卫镇把落实“一组一会”制度作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一项重大任务,研究制订专门的实施方案,全镇15个村居共组建了46个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并把“一组一会”和推进“一述两评三议事”统筹起来,把议事的触角向自然庄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特别是近期,针对进村道路坑洼问题,在党小组指导下,村民理事会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就修补进村主干道研究了多套解决方案,最终投入8000元对司马庄路百余米路面进行了修补,畅通了村民的回家之路,让群众从细节处感受到温暖。

“小事虽小,办好不易。”蚌埠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蚌埠经开区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积极推行“一组一会”制度,专门研究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清单,并明确了承办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下一步,经开区将以“一组一会”制度落实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居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作用,持续提高议事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解决问题有计划有方案有实效,进一步打造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顾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