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2021-07-27  来源:滁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目前,滁州市正在全市范围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运行,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网格化服务和管理。目前,滁州市已在114个乡镇(街道)1234个村(社区)划分了8574个网格。

记者从市委平安办获悉,网格是指在城乡社区、行政村及其他特定空间区划之内划分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在滁州市,网格的范围大小不搞“一刀切”,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结合地域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城乡社区原则上按照常住300至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行政村可以将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一个或多个网格。网格划分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在推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过程中,滁州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各县(市、区)定期分析研判、解决问题,乡镇(街道)抓好组织实施、强化工作统筹,村(社区)切实履行职责、因地制宜抓落实。

滁州市千方百计全力打造“全科网格”,紧贴群众需求,确保工作力量、惠民政策、服务资源等下沉到网格,不断推动各类要素向网格集聚、向基层赋能,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做到寓社会治理于服务群众之中,在服务群众中加强社会治理。按照“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原则,依托信息化平台,“一个口子、一套系统”采集“人、地、物、事、组织”等各类基础信息和相关动态信息,积极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整合共享、关联比对、综合集成、智能应用。(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通讯员 钱强国)

责任编辑:孙天艺